树立风向标 抢占话语权

——高安力塑全国二手商用车行业标杆

2020年11月10日07:45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30日,第四届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在高安市召开,这是该市继去年承办第三届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之后再次成为承办地。此次大会汇聚了国内主流商用车整车企业、商用车经销商集团和金融机构,以及主流二手商用车企业代表600余人。

与上届大会不同的是,这次大会主办方发布了中国二手商用车行业指数——“高安指数”。这意味着,被誉为“中国物流汽运之都”的高安市抢占了全国物流汽运行业的话语权。

20多万人从事汽运及关联产业

11月5日,在通往高安的320国道和高速公路上,一辆接一辆货车呼啸而过,路边停车场停满的各类货车令人眼花缭乱,让记者领略到了“中国物流汽运之都”的风采。

历经近40年的发展,高安享有“十万货车跑全国,有路就有高安车”的盛誉。2017年获得“中国物流汽运之都”的称号,2019年被评为“中国二手商用车流通产业基地”。

数据显示,高安货运汽车登记吨位超过120万吨,运力规模居全国县(市)之首,汽运及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有物流公司3380余家,该市物流汽运行业每年贡献的税收超过15亿元。不仅如此,该市现有汽车经销商73家,商用车新车年销售量达5万余辆,其中重型卡车销售量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国内各大知名汽车厂商均将高安作为最重要市场之一。

身为国内最大的商用车交易集散地之一,高安已成为国内重型卡车市场的战略布局地,物流汽运产业成为高安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尽管如此,高安物流汽运产业依然面临着转型的困惑。高安市货运汽车产业基地管委会党委书记胡艳云介绍,高安物流汽运产业当前不同程度存在“多、小、散、弱”等问题,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产业链短,离建设物流汽运产业生态圈差距较大。

与此同时,流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过度依赖新车利润,交易过程中,特别是二手车交易存在强迫、坑蒙骗现象,金融服务缺乏支撑,再制造体系发展不足,售后服务体系还未建立。此外,交易环境、设施也都相对滞后。

二手商用车行业迎发展机遇

可喜的是,随着国家层面对二手车出口解禁,二手车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二手车经销企业实施降税举措,由2%降至0.5%。加上《汽车报废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和公安部实施二手车出口临时牌照制度等,二手商用车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省政府今年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涵盖汽车金融、税收、通行及消费等方面,覆盖面广,还对“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作了进一步重申。

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负责人表示,为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我省明确取消了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全面清除了政策壁垒,有效活跃了二手车市场。下一步,省商务部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快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营造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加快释放市场活力。

单一模式发展已成往事,系统化、产业化、数字化、智慧化才是出路。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是物流汽运产业现代化、信息化发展的新要求。

“我们正在搭建一个占地18.5平方公里的物流汽运产业园平台,加快物流汽运产业向数字经济、智慧物流转型。目前引进了中汽零、行者物流、顺丰快运、安能物流等国内物流行业知名企业,总签约资金200多亿元。”胡艳云介绍,未来几年里,高安将构建汽车货运、仓储物流、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销售、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物流大数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全力打造我省首个千亿元物流产业集群,把高安二手商用车产业做成全国的标杆。

“高安指数”成行业风向标

“想做好二手商用车市场,交易数据要真实有效!”“人的征信数据、车的生产流通交易数据,都缺一不可。”

在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上,“数据”“技术”“风控”“场景”成为全场嘉宾讨论最多的关键词。

3年前,高安市出台了规范二手车交易流程的实施方案,规定该市所有商用二手车交易手续都必须进入交易大厅集中办理,统一查验车辆信息,统一签订交易合同,统一办理过户或转籍手续,完善、透明、规范的交易流程,让投机者无空可钻,为二手商用车交易市场创造了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二手商用车年交易量从2017年前的2万辆增加到2019年的6万辆,交易额超100亿元,已成为华中、华东地区最大的二手商用车集散地。

正是基于此背景,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上,主办方对“高安指数”以及《二手商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完整版进行了权威发布。

“经过1年多时间的建设和数据采集,‘高安指数’系统已经积累了一定规模的用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委会秘书长钟渭平说,高安指数是全国首个商用车行业综合指数,它综合分析从全国各大主要商用车流通产业基地采集的60多项车辆交易数据,包括新车价格、二手商用车价格、商用车品牌、车辆等级等,并分析商用车行业整车、经销商、运输、评估、拍卖等企业的相关数据,实现商用车交易精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李 莉 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