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成立

2020年11月11日09:4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11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成立,徐里任主任。

为推动新时期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依据《中国美术家协会章程》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规定》,广泛征询意见和建议,经中国美协分党组研究后报请中国文联审批同意,聘任第五届油画艺委会委员34人,第四届插图装帧艺委会委员20人,第五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46人,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成员77人。委员选拔自各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业权威、精英和青年骨干,在各研究方向上具有学术代表性,富有开拓进取精神,热心艺委会公益活动。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讲话中表示,新一届油画艺委会、插图装帧艺委会、中国画艺委会产生了,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成立了,吸纳了许多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使艺委会更加朝气蓬勃,富有创造性,必将为中国美术事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美协艺委会是美术界的重要学术机构,长期以来,在团结美术家、引领学术、指导创作、开展高层次的专业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一届艺委会的组建,将在学术性、引领性等方面发挥新的作用,在中国美术发展的大格局中,继续发挥领航作用。

附:

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顾问:靳尚谊、冯远、范迪安、许江

主任:徐里

副主任:李翔、李象群、吴为山、庞茂琨、曾成钢、陶勤、马锋辉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丁一林、于小冬、于文江、马刚、王珂、王树山、王洪亮、王晓明、王铁牛、王颖生、孔国桥、吕书峰、吕品昌、朱尽晖、孙浩、孙黎、孙景刚、孙景波、李乃蔚、李晓伟、李晓林、李晨、李遂、李鹤、杨奇瑞、杨参军、时卫平、吴宪生、何红舟、何波、沈尧伊、宋克、张义波、张元稼、张杰、陆庆龙、陈坚、陈国力、陈树中、邵亚川、苗再新、范勃、林永康、尚辉、赵建成、俞晓夫、洪涛、贺丹、骆根兴、袁庆禄、袁武、晏阳、侯震、徐青峰、殷雄、郭润文、黄华三、焦兴涛、潘义奎、戴政生

办公室主任:李伟

办公室副主任:章云、冯令刚、咸艺、贺绚绚

第五届油画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名誉主任:杨飞云

主任:庞茂琨

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序)何红舟、张路江、邵亚川、范勃、贺丹、徐青峰

秘书长:徐青峰(兼)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于小冬、及云辉、马刚、王力克、王建国、王琨、井士剑、刘商英、孙黎、李江峰、何军、冷军、张冬峰、张立平、张杰、张淳、林永康、赵培智、钟飙、段正渠、顾黎明、殷雄、常青、董从民、管朴学、熊礼斌

第四届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主任:田忠利

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序)张森、武将、赵健、黄骏、黄啸

秘书长:武将(兼)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绘、孙剑、李小光、杨大禹、杨会来、肖勇、张彤、周晨、郑虹、晁方方、彭伟哲、谢岩、谭璜、翟跃飞

第五届中国画艺术委员会组织机构

名誉主任:龙瑞

主任:田黎明

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序)卢禹舜、刘万鸣、刘庆和、张捷、张望、陈孟昕、陈钰铭、林蓝、袁武、贾广健

秘书长:夏荷生

副秘书长:林涛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万成、王伟平、王来文、王利军、王易霓、王珂、王冠军、方土、刘西洁、刘佳、刘海勇、纪连斌、苏茹娅、李明、李岩、李洋、李爱国、李毅峰、何加林、张江舟、陈治、陈航、陈辉、范存刚、林容生、岳黔山、郑力、贺戈箫、唐辉、盛天晔、梁时民、梁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