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映照红土地

——江西鹰潭市余江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2020年11月11日09: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深秋时分,流光异彩,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的芳香,到处都是乡民弹奏的乐章,群众百姓心里满溢着收获的喜悦。

在赣鄱大地上,有一块红色土地,这个不足1000平方公里、人口不足40万的小城区---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三十年代,这里曾是苏维埃时期燃起革命星星之火的山区,五十年代,这里曾是树起全国血防第一面红旗的圣地,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了集经济、旅游、宜居为一体的智慧化小都市。“十三五”以来,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国网鹰潭市余江区供电公司持续优化完善农网结构,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农网设备水平、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持续提升,农网“两率一户”指标提前一年达到国家提出的发展目标要求,为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和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能源支撑。

就在国庆前夕,余江区蓝田宋家村村民,联名给国家电网公司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国家电网的大力支持,村民们说:“蓝田村家家户户实现了电气化”“有了电做保障,我们在致富路上更有底气了!”国家电网毛伟明董事长做出批示,对江西公司深入实施农网改造升级,不断提升农村保障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给予肯定。

农网升级改造助推秀美山村建设

“今年双节期间,我们灵溪小镇每天游客超过一万人,景区每天收入达到五十余万元,农村生态旅游正是我们城乡居民的好去处,要是没有供电部门的帮忙,我们灵溪小镇根本没有今天的绿水青山,老百姓也没有今天幸福的生活。”余江区灵溪小镇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服务区副总经理何小东感慨的说起电力。

余江区杨溪乡水库周边区域,有近万余亩山林,以前,这里荒无人烟,荒山恶水,环绕水库有数十座高山,高的海拔数百米。2014年,村里的年轻人左冬水在深圳挣得金盆满满,看到家乡仍然贫穷落后,拿出资金2000万元组织几个伙伴,决定打造生态服务区,改变村里的面貌。在山里搞建设,首先要电,但山区架设电力难度非常大,供电部门得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勘查,并抽调专门队伍,在蜿蜒而上的碎石山路上手拉肩扛,喊着“哎嗬哎嗬”的号子,克服艰难环境,不到5天时间就为这里通上了高压电,随后,根据服务区规划,23个山头引入电源,新架高低压输电线路2公里,安装变压器4台750千伏安,敷设低压电缆5公里。有电了,左东水和他的伙伴们施展开手脚,大力开展旅游业项目建设,绿化山林,净化水源,实施千亩果园、千亩养殖的生态农业,建设玻璃栈道、乡民乐园、跑马场等一系列旅游设施,不到三年,一副崭新的4A级农村生态旅游观光风景呈现在眼前。这些年轻人把风景区建起来了,为了惠及百姓,一律实行门票免费,附近的城乡居民慕名而来,使服务区游客爆棚,景区同步吸纳当地的农民入股,组织当地贫困户门前就业,享受着旅游业给他们带来的经济实惠。

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后,余江供电公司持续优化电网结构,促进乡村产业化发展。与蓝田宋家村宅基地改革结伴而行的有村里用电设施、用电水平的逐年上台阶。宅改前,蓝田宋家仅有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细小的裸导线,供电线路又长,电压极低。才几年功夫,现在电力线路建到了合作社基地,村变压器增加到了3台总容量1200千伏安,家家户户实现了电气化。从空调就看得出,2015年,空调在蓝田宋家还是稀罕物,只有一户常年在外做生意的村民安置了空调。2020年8月,全村家庭共安装了382台空调,户均2.2台。户均容量达到5千伏安以上,增加4.6千伏安以上。蓝田村年用电量由2015年5万千瓦时增长到现在的70多万千瓦时,户均用电量由2015年284千瓦时达到如今的4100千瓦时。

“电足了,全村39户办起了民宿、多家农家乐和红色旅游景点,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两千万元。如今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红火。”村理事长宋志强感慨用电变化大。2018年6月29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蓝田宋家考察新农村建设时指出,蓝田村的电网建设得很好。

为了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余江供电公司精准立项、精准改造,避免重复建设,以示范台区先行,因地制宜,结合典型设计和地域环境、特色、气候等因素,推行配电网差异化设计建设,让农网改造升级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

农村电网更好了,农民消费翻倍增长,2018年以来余江区农村电网共投入资金1.33亿元,新建改造农村10千伏线路283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35000千伏安/328台,新建400伏及以下低压线路402公里。2019年全区全社会用电量、居民生活用电量和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较2015年分别增长了325%、63%和71%。

充足的电力带来乡镇工业腾飞

余江是个典型的农业县,但近几年,乡镇工业却日新月异。在距离文化先驱邹韬奋故里不到三公里的地方,紧邻着三个乡镇,座落着全国四大眼镜之乡中童镇眼镜产业、拥有大型企业保太集团的潢溪镇工业循环园和全国三大微型精密元件生产基地之一的锦江镇微型元件加工产业园,总产值达到120亿元。

为破解电力供应“卡脖子”难题,2017年以来,在国家电网强有力电网建设资金支持下,余江区供电公司持续加大乡镇工业园电网改造升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电网结构。改变110千伏变电站单电源的历史,增强乡镇工业园供电可靠性,同时以规划为引领,在乡镇建设110千伏变电站,改造扩容35千伏变电站,2019年,先后投资1200万元新建16条46公里10千伏主干线路,将10千伏主干线路架设到厂区,完善乡镇工业园区10KV配电网建设,为乡镇企业用电带来便利。

“前些年因为电不足,电气设备升级换代,我们发展产业畏手畏脚,通过这些年电网改造以后,我们一年一个脚步扩建,”2018年,彭保太再次扩大生产规模,对产品进行深加工。现如今,生产用电容量已达到15000千瓦,小小农村加工厂变成了厂房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年产值达73亿元的大型集团。

说到架电装线,彭保太动情地说:“往年装个电,最快也要一个月,2019年5月,我向供电公司提出装电申请后,第二天,公司负责人和电力技术人员就赶到现场,勘查、设计,当天就拿出了用电答复和供电方案,2天时间就完线路投运,使我们提前投产成功。按天数计算,每提前一天就增产2000万元。只要电力有保障,我们将现有的基础上再扩大三倍的生产规模。”彭保太满面春风地畅谈着未来的规划。

为更好地服务乡镇企业,余江供电公司在每个乡镇供电辖区,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开展上门服务,深入供区企业,了解客户需求,指导客户科学用电、经济用电。今年1至10月,余江供电公司客户服务班共受理高压用电业务50户,接听客户咨询电话达1960余次,回访客户满意度达100%。乡镇企业的迅速发展,同样带来供电企业共赢,据统计,2019年,锦江、潢溪和中童三个乡镇年供电量达到2.4亿千瓦时,全区乡镇工业用电每年均以23%以上速度递增。

开辟绿色通道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一望无际的稻田像铺了一地的金子。“我们农民靠的就是种粮,供电部门为我们解决了用电抽水灌溉问题,今年是个丰收年,我家稻田都增产了,疫情没有影响产量。如今种稻有保障了,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铁山村党支部书记祝庆爱说。

铁山村有是国网鹰潭市余江区供电公司定点帮扶村,全村有3680亩稻田,其中只有二千余亩稻田靠蓄水引灌可以栽种庄稼,一千多亩优质稻田因地势高无法引水,常年颗粒无收,导致一直搁置荒凉,“有水不能用,有地不能种”,农民望田兴叹。201年,余江供电公司利用农村电网改造资金精准帮扶,先后投资80余万元对村里的26.5公里供电线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又两次自筹资金20余万元,免费为百姓安装农田灌溉用电线路,把动力线路架设到田头和老百姓自挖的十口大型水塘边,彻底解决了该村用电提灌问题,“救活”了1120多亩因缺水无法耕种的良田,每年增产粮食300多万斤。

受地形限制,余江区部分农田比河流水面高,“天晴一块铜,下雨一包脓”,全区近5万亩稻田旱季要抽水灌溉。为确保灌溉用电不延误农时,减少农作物损失,余江供电公司延伸农网改造投资界面,把电力引到田间地头,免费为百姓群众安装电表和漏电保护开关。“哪里没有动力电,我们就把电通到哪里。”为解决农村偏远及贫困地区农业生产供电问题,公司大力实施电网补强工程,增加偏远地区变电站布点,缩短供电距离,综合治理低电压。“十三五”以来,公司共投入6000万元,增强农村电网保障能力,基本消除了低电压现象,做到农民农业生产用电全覆盖,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2%、99.88%。组织抗旱保电服务小分队,深入到田间地头、泵站、抽水渠边,开展网格化服务走访,巡视农灌电力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农田灌溉用电安全无虞。同时组织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全程跟踪报装进度,真真切切将用电绿色通道延伸至农民百姓需要的地方,最大程度解决农民用电的燃眉之急。近三年来,该公司共出动抗旱保电人员5000余人次,新增为农民免费安装电力设施8000余户,全力确保辖区内农户农业灌溉安全稳定用电,助力增产增增收,预计全区每年增产稻粮达上亿斤。

余江太阳能资源丰富,该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加大对新能源的开发,充分利用充足的光热资源为脱贫攻坚服务。2019年,全区17座扶贫电站共计发电1341.6万千瓦时,发放国家政策补贴资金682.6万元,结算上网电费555.8万元。同时主动对接,积极服务新能源产业接入工程,从电网接入、电力输出、电能消纳及配套的输变电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好新时期电力服务“三农”工作,余江公司坚持“乡村振兴、电力先行”,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为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条件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笔柔墨香,情意绵长,光明映照红土地,扑面而来的乡村美景,让幸福余江乡民电力获得感十足。(郑雪花 陈柏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