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减产反而上新项目 没裁员反而招新人

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微型元件产业转型升级尝甜头

2020年11月11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一个小镇,工业的成绩单却如此亮眼:今年前三季度,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实现工业总产值8.8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2亿元,同比可增长20%左右。

微型元件,是电子产品和精密设备中的微型五金零配件。早在上世纪末,锦江镇微型元件产业已粗具规模,“百家企业、五千工人、万种产品、千万税收、亿元产值”,成为全国三大微型元件生产基地之一。

迈步这个工业小镇,只见几乎每家工厂门口都张贴着招工公告。今年3月复工复产以来,市场逐步回暖,各家企业都进入满负荷生产,缺工现象成了普遍问题。而一些龙头企业更是掀起了苦练内功、扩大产能、上新项目的高潮:瑞源公司5G光模块组件项目、澳翔光电3万平方米可视化工厂项目、恒欣公司5G光纤连接器项目等正在加紧建设。

面对疫情的影响,锦江镇危中寻机、逆势增长,其最大底气来自于转型升级、力争上游。

2019年以来,为改变长期以来产业发展小而散的局面,鹰潭市做实做强平台。建立了微型精密产业销售联盟、检测中心、创新合成三个平台;与中航集团公司北京航空精密机械研究所设立“鹰潭工作站”联合科创平台,助推企业提升研发能力、产品质量,推动产业由“微”向“精”转型升级。积极申报省级微型(精密)元件产业基地、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成立精密制造行业协会,支持余江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及鼓励本土创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精密兴则工业兴,工业兴则国运兴。随着国家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未来产业的前途会更加光明。”余江区政协副主席、微型元件产业指挥部指挥长李栋祥表示,下一步将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不动摇,持续推动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工业园区、科技创新、行业协会、实训基地、小微企业服务等多个平台建设上发力,搭建统一市场、品牌、标准的产业联盟,向实现100亿元产值的目标大步迈进。(记者朱华、邱辉强)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