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谋划 重传承 深融合

宜丰打造赣西乡村旅游新名片

2020年11月11日07:26  来源:江西日报
 

古朴的小巷卖货郎不停地叫卖,身着传统服饰的村民争玩蹴鞠……冬日,记者走进位于宜丰县石市镇的“宋风刘家”,看到以再现宋代村落风情为主题的一幅穿越时空的诗意画卷。以“宋风刘家”民俗体验游为代表,近年来,宜丰县把乡村旅游作为文旅产业的支撑点来抓,努力构建富有赣西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态,持续培育“禅风竹韵、乐享宜丰”的旅游品牌。

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宜丰深度挖掘、精心包装,按照集点、连线、汇面,从整体上完善景点、线路、区域规划,对乡村旅游开发勾勒出一张全景图,基本实现分散开发向全域开发转变,历史文化游、田园观光游、民俗体验游、禅修康养游和民宿度假游等5大特色乡村旅游名片逐渐成形。

天宝古村距今有1800余年历史,曾以“内外八景,六门十三弟,四十八条巷,四十八口井,四周竹城墙,四季马蹄香”饮誉江南。宜丰根据天宝古村的耕读、乡绅、宗祠、古建筑、雕刻和特色民俗饮食6大文化体系,开发植入研学、餐饮、住宿、购物等旅游业态。包括天宝古村在内,宜丰明确了4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在尽量保持完整传统乡村风貌基础上,该县因地制宜发展民宿产业,设立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设定乡村星级民宿评定标准,建成精品民宿、客栈20家464间,同时培育包装“一地一味”的饮食品牌,推出民宿“五道茶”“竹乡宴”“八碗八碟二点”等特色菜品,尽量满足游客的多样性需求。

宜丰发挥乡村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拓展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业态,通过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以旅强农和借农强旅双促进,按照A级景区标准,新建鲁盛富硒蔬菜产业园等7个农旅综合体和九天中草药科普教育基地等5个研学基地。该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通过旅游开发联合体、“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等形式,发展特产种养、瓜果采摘等产业项目,培育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小食品、文创品等文旅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竹笋、蜂蜜,省级非遗老字号天宝罗酒、黄岗味道小吃等土特产品年销售额近10亿元,带动2600多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朱兆恺 记者胡勇飞)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