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火燃村:产业多元化 农民变股东

2020年11月12日11: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赣州11月12日电(时雨)“我们火燃村地处章贡区东南部,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距离新城区8公里,可以说地理位置相当优越。”日前,本网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火燃村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学贵介绍,近年来,火燃村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和品牌推广,发展现代农业绿色生产方式,使全村人走上富裕的道路。

据悉,火燃村在大力发展食用菌这一主导产业的同时,引进集技术推广、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峰山蔬菜科技博览园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170亩,总投资6000万元,博览园计划建设8个共计50000平方米的智能联动温室,用3年时间,建成集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农业新技术应用推广及设施农业园艺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形成以园区为中心,示范带动周边乃至全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聚集区、高效示范区和优质生产区。”郭学贵说,火燃村同时不断布局新型产业业态,引进打造山地车俱乐部、水上游火燃等适合城郊休闲游的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

火燃村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成立赣州市康之友农业专业合作社,与社会资本合作,村民和村集体按股分红,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我们积极发挥火燃村现有的登峰、兴万家等食用菌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大力推广食用菌种植技术,累计开展培训会50余次、免费提供菌种近万袋,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民投身食用菌种植,形成产业集群优势。”郭学贵介绍,通过创建蘑菇特色小镇,加强“农超”对接力度,打响了火燃食用菌“菇蔬城”的品牌。

据统计,目前赣州中心城区80%以上的食用菌产自火燃村,同时产品走向外省,年外销食用菌1000余吨,年产值近1.5亿元,实现品牌强农。

火燃村还探索发展种养循环经济,减少对环境污染,建设了100亩稻虾共生基地。立体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灵芝、石斛等中药材,打造500亩磨菇采摘园项目,在种植经济作物同时供游客休闲采摘体验,投资1000余万元建立菌糠厂,将废弃菌菇包进行处理后用于农田天然有机肥料,环境与产业协调发展。

同时,火燃村还引进社会资本,建设集田园养生、农耕体验、生态养老为一体的全新养老项目,将火燃村空置的土坯房、土地,改造成养老民宿和配套“果蔬园”,实现“乡村与田园融合”“农耕与养生融合”“休闲与养老融合”。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