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参与 集体备课 课堂旁听

新余实施学校思政课“旁听制”

2021年01月14日07:37  来源:江西日报
 

新年伊始,新余市正式实施学校思政课旁听制,宣传、教育部门和学校班子成员、社会监督员共同参与学校思政课集体备课和课堂旁听。这是该市推动学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出台的新举措。

近日,在新余四中高中政治组集体备课研讨会上,16名教师就如何有效地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爱我工小美”市情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开展讨论。后排旁听的市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和教育部门部分班子成员、学校负责人等,给出相应的意见建议,现场气氛活跃。与此同时,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正在新余市西湖小学进行,旁听者均表示肯定并提出建议。西湖小学校长刘全清感慨地说,实施思政课集体备课和课堂旁听制,推动着学校以更高要求创新思政教育方式,目前西湖小学准备编写适合小学阶段的思政特色课件和校本教材。

目前,新余市各级各地学校,正全面实施思政课旁听制。据了解,该市要求市县两级宣传、教育部门和学校班子成员,以及聘请的社会监督员参与学校集体备课和课堂旁听,强化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流程管控,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改进教学方法,实现教风、学风的良性循环,促进全市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该市将有计划地选树思政名师领衔人,设立思政名师工作室,发掘一批好的课改案例向全市推广。

近年来,新余市突出思政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导向,在教师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正向激励,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刘文英荣获“全国百名优秀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称号,被评为全国德育工作标兵。胡浩然荣获中学政治优质课竞赛全国一等奖。欧阳奕在全国思想品德优质课观摩与展示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记者胡光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