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列车上的“金嗓子”乘警

2021年02月08日21: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邓万聪在工作中。 程超 摄
邓万聪在工作中。 程超 摄

“把明显的常识和做法告诉大家是责任,把面临的风险和问题告诉大家是善念。”他是同事身边憨厚仗义的“老前辈”,是旅客面前耐心实干的“金嗓子”,而在他自己心中,他就是春运列车上的“大家长”。

他叫邓万聪,现任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乘警支队南昌至北京西D738次列车乘警长。2021年,已是他经历的第25个春运。为确保广大旅客春运期间出行安全,邓万聪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值乘岗位,在繁忙的铁道线上“连轴转”。

2月7日18时30分,邓万聪和往常一样来到乘警支队领取值乘装备,进行酒精检测,做好上岗前的各项准备。19时,邓万聪提前来到站台;19时23分,旅客们陆续进站上车,邓万聪在站台做好治安防控。

“年年有春运,但年年都不一样。今年春运,我跑的这趟车已不算拥挤了。即便客流降下来了,但作为乘警也要保证每一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多操心多巡视,才能保证不出问题。”邓万聪说。

19时51分,D738次列车缓缓启动,巡视车厢、治安防范、隐患排查、盯控维稳……邓万聪电每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列车上,邓万聪没有固定的办公室,他更像是一个“流动警务室”。随着治安改善和旅客素质的提高,如今列车上接到的“警情”太多是东西遗失之类,这也成了邓万聪关注的重点。

凭借着天生的好嗓子和多次在省、市演讲比赛获奖的经验,邓万聪结合日常发生的典型案例和安全防控常识,在车厢内声情并茂地开始了“安全宣讲”。

一趟车下来,来回走上10公里是常有的事,邓万聪总是乐在其中,“往往都是一些简单的方法,应用到工作上还能出彩。”安全宣讲是邓万聪始终保持列车零发案率的秘诀。

春运,一头连着誓言,一头连着家人。对邓万聪来说,“乘警”两个字就如同生命中的一部分,镌刻在他的骨子里。除夕晚上,邓万聪又将踏上值乘的列车,信念的坚定、家人的支持、组织的信任,都是他坚持不懈的坚强后盾。(秦海峰 陆芸)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