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水利部:落细落实防范措施 确保北京和雄安新区防洪绝对安全

2021年07月0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余璐)“据气象水文预测,海河流域今年汛期降雨偏多2至5成,洪水发生几率大。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水利部门要压紧压实防汛责任,落细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北京和雄安新区防洪绝对安全。”在水利部近日召开的研究北京和雄安新区防洪安全保障工作专题会议上,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如是说。

  李国英指出,近日,海河流域暴雨集中、河流源短流急、洪水陡涨陡落、应对时间紧迫,水利部门要按照流域单元、超前准备、系统安排、固守底线的原则,做细做足做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将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在洪水发生之前。

  一是按照洪水发生演进规律,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立足全流域考虑重点地区防洪安全。

  二是加强气象、水文、地理信息共享和联合研判,进一步完善流域“降雨—产流—汇流—演进”模型系统,尽可能延长预见期、提高精准度。利用数字模型系统开展流域洪水预演,有针对性地修订优化各项预案。

  三是综合分析来水、蓄水、分水、泄水,充分发挥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作用,以系统性“组合拳”应对流域性洪水。

  四是对北京、雄安新区等重点地区,按照“拒、绕、排”的思路,落实好“城防、人防、物防”措施,保证城市外围防洪圈堤达标闭环,在险工险段、重点堤段预置抢险力量,考虑不同类型险情需要足额储备抢险物料,坚决拒洪水于城门之外。

  “北京、雄安新区要针对防洪实际,在研判形势、明确思路的基础上,对各项准备工作再梳理、再检视、再细化、再落实。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要加强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做好流域防洪信息共享、方案确定、组织调度等工作。”李国英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