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上高

上高:“菜篮子”里的“幸福温度”

2021年07月15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早上七八点,正是上高城区中心农贸市场早市最为繁忙的时刻,大大小小的摊位,琳琅满目的菜品,往来的人群穿梭期间。

“今儿个这菜新鲜得很,早晨刚从土里摘出来,你瞅瞅,这嫩生生的……”早早来市场摆好摊位的陈大娘,正热情地招徕着前来买菜的顾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高县以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为契机,把农贸市场提档行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对中心农贸市场、银海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保障好百姓们的民生“菜篮”。

“自产自销”区是中心农贸市场专门为本地及周边农户开辟的农家菜销售区,免费出摊,无需缴纳摊位费,不少如陈大娘一般的菜农都会早早地摘好菜出摊,供应上这一天里带着露珠、沾着泥土的农家“新鲜菜”。

“整个中心农贸市场销售区分三层,各层划分不同区域,分类清晰明确,配备专门地下停车场,可以说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县级标准化农贸市场……”负责中心农贸市场的物业中心副主任郑高平介绍道。

为了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市场外增划270余个停车位,确保车辆有序停放,市场内聘请专门保洁人员实行日清日扫,保障市场整洁、干净、卫生。

此外,所有的入驻商户都签订了《上高县农贸市场文明经营公约》,每月开展一次文明经营评比活动,评选文明商户进行奖励,对不文明经营行为进行公示。

“市场内设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电子公平秤、消费者投诉站和志愿者服务点,所有商户都是‘亮照经营’,一‘亮’营业执照,二‘亮’健康证,工作人员每天对菜品、菜价进行随机抽检,保证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中心农贸市场市场监督分局副局长邹军表示。

在中心农贸市场的管理逐步规范,服务提质升档之际,银海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中。

银海购物广场一直以来甚是繁闹,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以往夜宵摊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经常遭到投诉。今年5月,上高对银海烧烤摊进行了规范,有序引导进店经营,分流搬迁,农贸市场内的菜贩商户也迁至负一层临时安置点,等待改造升级后回迁。

“现在正在对银海周边基础设施和农贸市场内部进行整体改造升级,计划打造为商超型农贸市场,预计八月底可完工,届时可以为群众提供舒适、放心、平价的一站式购物服务……”负责银海农贸市场的物业中心副主任冷成意谈起当前的改造进度与未来规划。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上高对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全力守好、护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实现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双提升”,凝聚起温暖世人的“民生温度”。(晏芒元 傅露)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