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图片故事:退休夫妻46年资助54人 假期义务辅导学生

2021年07月27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象山社区的一间“教室”,陈言人正在给孩子们辅导数学,伍学花坐在一旁安静地陪伴着。(人民网 时雨摄)
在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象山社区的一间“教室”,陈言人正在给孩子们辅导数学,伍学花坐在一旁安静地陪伴着。(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7月27日电(时雨)“三角形一个内角的平分线与这个角的对边相交,这个角的顶点和交点之间的线段叫做三角形的角平分线……”7月25日,在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象山社区的一间“教室”里,72岁的陈言人正在给孩子们义务讲解初一的数学课程,他的妻子——66岁的伍学花则坐在一旁安静地陪伴着。

说起陈言人的善举,还得“归功”于老伴伍学花。伍学花退休前是一家企业的普通职工,陈言人是一名中学教师。心善的伍学花从1975年开始就默默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46年间共资助了54人,其中有19人考上了大学。她退休后,伍学花每年都会从退休金中拿出万余元去奖励成绩优异的家庭困难学生。当问及这么多年捐资的数额有多少时,伍学花表示:“具体自己没有去统计,也没有必要进行统计。”

看着妻子为公益事业不停奔波,耳闻目染的陈言人成为了妻子的“得力助手”,退休后更是全身心投入进去,“我是一名中学数学老师,那时候我要么去困难家庭孩子的家中帮他们补课,要么让他们来我家里补课。”陈言人说,这些孩子除了在物质上要给予帮助,更应该要用知识的力量改变命运。

2017年,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象山社区得知了老两口的事迹后,主动开辟社区的一间办公室作为“教室”,邀请陈言人来这里为家庭困难的孩子辅导功课,而陈言人拒绝了外面培训机构给出月薪8000元的邀请,来到这里“重新上岗”。

“这个班级的名字叫‘爷爷奶奶免费文化辅导班’,我们利用双休日、寒暑假的时间来给孩子们补习数学和物理课。”陈言人说,在课堂上,自己教数学和物理,伍学花则给孩子们讲励志故事。辅导班的教具、孩子们的学习材料等,都是他俩自费购买,他们还会买水果、糖果等,奖励孩子们认真学习。

伍学花、陈言人的善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许,得到了不少奖杯和证书,但面对这些荣誉,老两口却很淡定,“我是一名党员,就应当为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伍学花的这句话虽简洁明了,却铿锵有力。老两口说,只要自己还能走得动,就不会停下捐资助学、义务辅导的“脚步”。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