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7月29日,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将作为主会场迎来2021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

探营主会场 感受中医药之美

2021年07月28日07:0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7月29日,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将作为主会场迎来2021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开幕。7月2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布置会场,调试设备,科创城内热闹非凡。

  走进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本次论坛的形象展示中心,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以及江西的形象平台,主视觉中运用了代表中国传统医学的中草药元素、代表中国的瓷器元素以及代表江西的滕王阁元素,再通过采用上合组织LOGO中的飘带设计,整体构图传达出东方水墨的意境。据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取自上合组织LOGO中的飘带设计,将中草药、青花瓷和滕王阁连为一体,象征着联通海陆之道、贯通中外之路,体现此次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传承 创新 互鉴 共享”的主题和“一带一路”互利共赢、互学互鉴、开放包容、和平合作的精神内涵。

  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主会馆分为两个展厅,在左边的1号展厅,首先是中医药展示馆。展示馆从“伏羲制九阵”的典故开场,追溯中医药的发展历程,让人感受中医药千年文化底蕴。之后再从“春秋战国”到“2021”,呈现中医药文化发展历程源远流长、传承经久不衰的文化根基。在中医药标本展厅,各种品种的中草药布满一整面展墙,工作人员如数家珍,对标本像艺术品一般进行介绍。

  在1号展厅与2号展厅之间,设计人员别出心裁地设立了由天然中草药种植而成的长廊,整个长廊由50余种、约10万株中药材组成,观众在感受中草药馥郁香气的同时,也能增长一些中草药知识。

  2号展厅是数字中医药健共体展示体验中心。在这里首先可以看到由中国中医科学院、浙江大学以及华润江中等23家企业及院校共同筹建的中医药科创展示,荟萃着中国中医药研究的最高成就。该展示体验中心还设立了中医诊室展厅,届时将邀请国医大师坐诊,让外宾们感受传统中医文化的魅力。尤其让人惊叹的是,体验中心一台“望闻问切”智能四诊仪,汇聚30余万条古今数据、100余万种中医的舌诊面诊的辨析数据。通过大数据,这台仪器构建了古方剂的数据库,可智能辅助辨识6科140余种中医常见疾病以及510余种中医的临床症型,并可由此配比出300余个经典汤型、500余种中成药……实现了从诊治、开方、抓药到制药全程智能化操作,向人们展现了中医药发展的一种全新可能。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