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井冈山市大数据助力精准征兵动员

2021年07月30日07:0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井冈山市辖区内没有一所高校,“一年两征”政策出台后,对征兵数量和大学生征集比例的要求都相应提高。如何从适龄青年中筛选出优质兵源,是摆在井冈山市征兵办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他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将征兵信息与政府大数据无缝链接。

  秋季征兵工作开始后,井冈山市征兵办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到光明乡下七街道大学生应征青年卢慧湧的基本情况符合应征条件,即将他列为大学生预征对象,在前期线上宣传基础上,又专门前往其就读的高校对其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动员。征兵办组织专业人员与公安、教育等部门对接,从辖区内5年来被各地高校录取的18周岁至24周岁的大学生适龄青年中进行筛选,将他们的家庭情况、现实表现、社会关系和参加高考时体检的相关情况等严格对照征兵政治考核和体检标准进行筛查。将合格的适龄大学生列为预征对象,把好兵员征集的第一道关口。

  与此同时,井冈山市征兵办利用教育部门提供的精准数据,适时向预征对象及其家长推送征兵政策,开展线上征兵宣传,开通24小时征兵电话热线,及时解答适龄青年的各种疑惑,并安排专人对全国征兵网上的留言及时进行回复,最大限度为应征青年解疑释惑,坚定他们参军报国的志向。

  不仅如此,为了动员更多的井冈山市籍大学生返乡报名应征,井冈山市征兵办专门组织人员前往各高校,对井冈山市籍的大学生进行动员,做到征兵标准家喻户晓、优惠政策人人皆知,进一步鼓舞和激发了大学生参军报国的积极性。

  “往年为了搜集优质兵源信息,征兵办需派专人到全省各地对适龄青年进行摸底调查,费时费力、效率低下。现在,在网上就可以确定预征对象,工作效率更高、更精准。”井冈山市人武部部长龚利军说,有了大数据平台助力,井冈山市形成了一套“宣传—锁定—反馈—追踪”精准征兵模式。

  目前,井冈山市已有200多名适龄青年通过网上报名,其中大学生比例达92%,比往年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记者李芳 通讯员龙礼彬)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