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门槛不断放宽 效能不断提升

萍乡市湘东区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2021年08月05日07:2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个体工商户邓苏江来到萍乡市湘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10分钟内就拿到了新开瓷砖店的营业执照。“手续简单、办事快捷,实在是太方便了!”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在湘东区,像邓苏江一样的创业者越来越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区新增市场主体8000余户,增幅达64%。

市场主体数量增长的背后,是湘东区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近年来,该区在落实中央、省、市压缩行政审批流程和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纾困解难、便利化政务服务措施,释放了巨大政策红利。截至目前,湘东区区级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压减90%,行政审批和服务“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总计1390项,占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91.87%。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市场主体的设立、成长,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去年以来,湘东区先后获评全国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区、全省第二届最佳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县(市、区)等。

从2017年开始,湘东工业园内的企业鑫森新材料受市场影响,生产持续三年处于停滞状态,导致银行贷款逾期未还、员工工资被拖欠。在该公司生死存亡之际,去年,湘东区政府担保公司及时“送”来担保贷款1000万元,让企业迅速恢复正常生产,当年纳税超千万元。近日,该公司承接了一笔6000万元的订单,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该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为其争取了2000万元的产业链周转供应资金。“预计今年产值将达2亿元,三五年内朝10亿元目标奋斗!”鑫森新材料负责人张菲信心满怀地说。

湘东区重点围绕减轻市场主体的融资负担,统筹财园信贷通、湘园贷、科贷通等金融手段,为企业融资6亿余元,区财政贴息138余万元,减免企业担保费98.18万元。今年,该区继续出台支持企业稳产稳岗方案,落实中小企业纾困用电、用气、稳岗“三项补贴”180余万元,并成立国华并购基金、国昌基金、新兴产业基金共30亿元规模的基金支持企业发展。

此外,湘东区明确优化营商环境“亲清十三条”,划出“红色界线”,倡导主动服务,实施“亲清代理”,对新引进企业,所有办证办照均由引进单位“一站式”限时办理办结;提供“亲清服务”,实行县级干部“1+1”挂点服务,成立企业“亲清服务队”,区工业园下派20个驻企工作组,通过“三问三帮三建”,对所驻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精准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打通了惠企“最后一公里”。 (记者刘启红 通讯员黎一君、朱焕荣)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