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州经开区:扬优乘势推动工业倍增升级

2021年08月17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吉利赣州动力电池项目现场强夯基本完成、英锐半导体项目正在装修厂房、智造谷电子信息产业园招商中心投入使用……8月的赣州经开区,生机勃发。

对标工业倍增升级,不忘初心的赣州经开区,扬优乘势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双首位产业营收同比增长75.4%,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筑巢引凤”强基

季夏七月,创维集团与赣州经开区“喜结良缘”,将在该区规划建设创维赣州显示产业基地项目和存储半导体生产等项目,项目总投资53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40亿元。

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该区“北上”对接争政策,“南下”融入促合作,以开放的胸怀筑巢引凤、招大引强,为工业倍增升级夯实基础。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该区积极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推招商引资。

同时,该区积极推动招商与招才、引资与引智深度并轨,成立了招大引强追梦办、产业政策研究院,组建了社会化招商盟军,对世界500强、中国1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发起猛攻。

大力实施工业标准厂房“梧桐树”计划,该区按照道路先行、配套到位、厂房同步、满园扩园等方面的要求推动园区升级,提升产业承接能力。

今年来,该区共签约91个项目,签约资金958.21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54个、10-50亿元项目18个、50-100亿元项目5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

特别是总投资300亿元的吉利赣州42GWh动力电池项目,为赣州市近年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该区开展“项目大会战”、推进工业倍增升级的重大成果。

“真金白银”赋能

作为赣州经开区优质传统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赣州客家彩印包装有限公司也通过技改获得76.27万元扶持奖励。如今,该公司新增了几条分段式智能数字化生产线,不但减少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产能。

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赣州市同兴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赣州银行的3.9亿元资金续贷成功审批通过,让公司短期内资金流紧张问题得到解决。

全力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该区扩大基于税收、资金流水等经营信息的“信易贷”“小微快贷”等普惠性金融产品覆盖面;协调金融机构围绕产业特点和企业发展,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区内企业支持力度。

持续深化“政银担企”对接机制,为区内企业融资实现“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引导企业通过IPO、发债、定向增发等直接融资方式,获得成本更低的资本市场资金,进而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真金白金”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2.5%,助推规上营收同比增长75.4%,其中营收超50亿元企业2家、超25亿元企业2家、超5亿元企业10家,为全年营收过千亿元打下了基础。

“保姆服务”兴业

“为企业解决好每个小问题,我们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就会散发光芒,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也会变得不平凡……”赣州经开区项目建设青年突击队队员赖五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走在园区,处处皆是赶项目、促产业、提服务的火热景象。成立项目建设青年突击队,该区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本,精心服务企业,各青年干部更是面对问题主动靠前,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抓住了项目建设,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该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抓好项目建设、做好项目服务,助推“主攻工业倍增升级”工作2021年上半年在赣州市排名第一。

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践诺工作法”,该区统筹推动47个促开工项目、66个促投产项目、50个促进度项目、5个促落地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目前有35个项目开工、23个项目投产。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区精准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上半年,全区收集企业问题和需求466个,办结率95.49%。另外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2035人。

实干导向,业兴富城。今年上半年,该区工业营收同比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1%,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综合评分继续排名赣州市第一。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