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宜丰:“防贫保险”让脱贫户吃上定心丸

2021年08月21日19:3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这笔防贫保险理赔金,大大地缓解了我们家的困难,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近日,江西省宜丰县桥西乡前头村村民邹宾林从该县人保财险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2638元防贫保险理赔金,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向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邹宾林是一位普通农民,一家四口人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自从几年前女儿检查出脑部患有肿瘤,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平凡的家庭一下子跌入了贫困的深渊。为了给女儿治病,邹宾林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两年先后做过几次手术,前前后后花了十多万元,现在每天都要吃药,还得花钱。”邹宾林说,幸亏党的扶贫政策好,90%的医疗费用都报销了,自付部分是10%,只用付1万多元,再加产业扶贫,2020年他家顺利脱贫。“没想到县里还给我们购买了防贫保险,根据医疗费用的自付部分按比例进行赔偿,这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

为构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兜住返贫底线,抓牢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等易返贫因素,宜丰县在强化对脱贫户产业、就业、政策保障等帮扶措施的基础上,实施精准防贫保险机制,由县财政出资为全县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等临贫易贫重点人群统一购买人均40元的防贫保险,消除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常见致贫返贫因素,从源头上筑牢了临贫易贫重点人群发生贫困的“防火墙”。

据了解,今年该县为6154名临贫易贫重点人员购买了防贫保险,保费总额达24万多元。(罗霄)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