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火燃村:点燃幸福的火焰

2021年08月22日07:4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个忙碌的周末。

8月15日,记者走进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火燃村蘑菇餐厅时,店主郭强正热情地招呼客人。“我们餐厅以蘑菇宴为主打,除了家常菜外,餐厅还有8种不同的蘑菇菜肴。要不你们先看看菜单……”这边话音刚落,又连忙转身招呼另外一桌客人。

沙石镇火燃村是地处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西侧的一个山区村,距离城区15公里,旅游资源丰富。今年上半年,火燃村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蘑菇餐厅的生意也跟着红火。“火燃村的食用菌产业最早起步于2008年。那时,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土地大量闲置,产业也不温不火。”郭强回忆说。

2017年,返乡创业代表郭学贵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急切地想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为了统一村民思想,寻求发展出路,在郭学贵的建议下,火燃村组织党员、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赴万安县田北画村考察学习。

“118人,两辆大巴,短短几天。实践证明,这次外出考察学习是明智的。思想一解放,工作就好开展了。”郭学贵说,当年村里集中流转土地1156亩,占全村85%的土地,引进项目10个。

这几年,火燃村立足区位优势,盘活集体土地资源,组建赣州康之友合作社,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铺开了小蘑菇发展大产业的道路,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为了充分发挥食用菌产业的“乘法”效应,火燃村推进“蘑菇+”业态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触角延伸到特色餐饮、休闲采摘、观光体验、研学旅行等领域,通过食用菌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

走进蘑菇乐园,一排排食用菌架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查看蘑菇生长态势。“在蘑菇乐园务工的村民有40多个,其中有6名脱贫户。我们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工资呢。”村民黄小兰停下手中的活告诉记者。

“除了在家门口的务工收入,村民每年还能拿到土地流转金以及保底分红,实现了从‘一次性’向‘持续性’转变,巩固了脱贫成效。”郭学贵补充道。经过多年发展,火燃村年产金针菇、香菇等鲜菇4000余吨,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鲜菇在赣州市场占有率超80%,并远销广东、湖南、福建等地。据了解,村里企业、合作社吸纳当地农民120多人就业,人均年工资收入2万多元,村集体收入从2018年的16万元增至2020年的130余万元。

为做足旅游文章,近年来,火燃村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完成村内道路硬化提升,河道修葺整治、房屋立面亮化、农村饮水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环境美化提升等建设,有效地改善了村内基础设施条件。村民们也积极参加“最美庭院”评比等乡风文明行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

产业旺了,环境美了,游客多了。火燃村许多村民返乡开办农家乐,当地特产也成为游客争相选购的产品,火燃村“摇身一变”成为赣州市中心城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记者 唐 燕 实习生 刘 琪)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