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定南:对接融入大湾区 内外兼修闯新路

2021年08月2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当前,随着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定南县委书记龙小东表示,定南县将积极抢抓赣深高铁开通的历史机遇,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在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中奋勇争先,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定南力量。

龙小东表示,定南是赣粤门户县,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必由之路。纵观定南改革发展历史,每一次赶超跨越都与交通更迭息息相关,特别是京九铁路的贯通和赣粤高速的建成,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助力。如今,随着赣深高铁即将通车,定南即将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迎来了开放发展的新契机。定南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加快“融湾”步伐、提升“融湾”成效。一是推动观念大转变。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组织湾区企业、人才、商会、协会到定南考察交流,认真策划在深圳、广州、东莞等湾区城市举办专题推介会和高峰论坛,学习借鉴大湾区的先进理念、创新机制、开放环境,推动全县各级干部由“老区思维”向“湾区思维”转变。二是推动环境大优化。坚持向湾区标准、湾区效率看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落实“拿地即开工、开工即办证、竣工即验收”项目审批制度,坚决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不断擦亮“全省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县”“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综合先进县”等金字招牌。三是推动平台大建设。着力建好工业园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定南园区、精细化工园等产业平台,加快建设通用机场等交通平台,积极推动建设一批科研创新平台,做大做强定南港、临港产业园、冷链物流园等物流平台,努力提升承接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能力。

“随着各地纷纷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县域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想要突出重围,找准定位、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关键。”龙小东说,过去五年,定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了66%和50%。电子信息企业从2016年的23家增加到62家,税收增长109.53%。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获批了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成立了芳纶材料应用工程研发中心,引进了碳纤维、纳米薄膜等新材料产业15个。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主导、新材料产业加快崛起、多个潜力产业齐头并进的“1+1+N”产业格局。经过几年转型发展,如今的定南,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更有信心和底气。今后,将进一步聚焦可穿戴电子设备、智能电声、高端线路板等电子信息细分领域,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提升首位产业聚集度。进一步做优新材料产业。强化稀土战略性产业地位,打造赣州离子型稀土开采技术集散地,延长稀土材料产业链,全力建设稀土永磁材料及应用产业基地。发展壮大芳纶、碳纤维等高分子复合材料及应用产业,全力建设芳纶复合新材料产业基地。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来自于经济基础,也来自于它的内涵和颜值。龙小东表示,定南拥有优良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未来将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实施花园城市创建工程,开展国家级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创建行动,纵深推进“足球之城”“文旅之城”建设,以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美丽、宜居宜游的城市新形象,迎接八方来客,拥抱高铁时代。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