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共青团: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1年08月30日17: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依托少年军校传播红色故事、组织街艺巡演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名著小书包”送党史进校园……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共青团南昌市委积极搭建阵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话语来表达、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来传播,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在各级团、队组织和青少年中掀起热潮、学出成效。

积极搭建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一二一……”

近日,在南昌天行创世纪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正跟着教官练习军体拳,整齐划一的队列、铿锵有力的动作、震耳欲聋的呐喊,处处显示着孩子们良好的军事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是南昌共青团正在开展的“少年军校夏令营”活动的一个缩影,本年度少年军校夏令营课程包含党史教育、国防教育、军事训练等内容,通过党史专题学习,拓宽学生学习党史的渠道和平台。

“同学们,你们知道八一起义吗?它就发生在我们的南昌,南昌之所以被称为英雄城,也正是因为八一起义在南昌打响……”

操练结束后,教官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部队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打响南昌起义的革命故事。

教官们讲得激情澎湃,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党史教育中感沐革命年代坚定不移的爱国精神和共产主义信仰。

“通过军事训练,我变得独立了自觉了,专注力也增强了,每天早点起床,不会拖拖拉拉,不会让妈妈帮我干活,会自己收拾自己桌子,还能更好的锻炼我怎么样生活,让我学会了独立。”南昌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邓晨希说。

近年来,共青团南昌市委积极发挥少年军校这一特色阵地,让孩子们在接受军事基础训练之余,深入了解南昌的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八一精神在广大少年儿童中代代相传。

作为文化宣传阵地,精品图书馆也为共青团南昌市委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入强劲动力。依托精品图书馆,在图书馆内开设党史学习角,鼓励引导社会青年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在高新区,高新区团工委在高新区图书馆开启了“青年党史学院计划”,敞开大门学党史,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让青年群体主动融入党史学习,也让图书馆、公共书房成为了青年群众接近、体会时代精神的学习场所。

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夜幕降临时分,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早已经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灯火灿烂的中国梦,灯火荡漾着心中的歌……”

伴随着《灯火里的中国》歌声响起,“艺”心向党——洪城街艺巡演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现场观众云集,人头攒动,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党史学习氛围。

“我看他们的演出特别好,特别棒!能够在南昌的街头看到这样一支青春朝气的街头艺人,我忽然感觉到有一种青春的力量,一种向上生长的力量在城市街头传递,这也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城市里该有的烟火气息吧。”市民杨小娟对街头艺人的表演赞不绝口。

“艺”心向党——洪城街艺巡演活动是共青团南昌市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青春热情,为南昌打造文化之城的目标助力。

除了在八大山人梅湖景区的演出外,艺人们还将在“八一”、“十一”等特殊节点,在南昌建军雕塑广场等一些红色地标,每晚同一时间唱响红歌。

洪城街艺巡演活动的开展,是共青团南昌市委线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进入新时代,青年的文化阵地不止在线下,朋友圈、短视频平台、公众号,图文视频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落实重点举措,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日前,一场由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市合作交流办、南昌市青年联合会等联合主办的送“名著小书包”进乡村活动,为进贤县泉岭乡前溪小学科普图书馆捐赠图书200余本,建立科普图书馆,让农村孩子们增长见识,更好地认知世界。

共青团南昌市委副书记邓培介绍,前溪小学的学生大部分为留守儿童,选择在这里举办“名著小书包”进乡村活动,是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孩子们丰富课外知识,培养乡村少年儿童的爱党爱国情怀。

据悉,除前溪小学外,共青团南昌市委还先后在南昌县黄马中学、简山村小学、生米镇相里小学等多所乡村中小学开展了“名著小书包”进乡村活动,为乡村留守儿童捐赠名著小书包红色基因版共计10740套。

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同时,共青团南昌市委高标准高质量落实重点举措。结合共青团工作职能,聚焦青年话题、青年声音、青年活力,着力解决青少年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共青团南昌市委书记刘众星表示,下一步,团市委将围绕唱响青春向党“主旋律”、紧跟服务中心“主战场”、打好凝聚青年“主动仗”、夯实从严从实“主阵地”、锻造活力活跃“主力军”等方面积极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效果。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