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樟树市刘公庙镇:乡村振兴大讲堂有声有色

2021年08月31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新局面,樟树市刘公庙镇以全面化、多元化、本土化的方式创新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将乡村振兴讲堂打造成为了党建宣传主阵地、意识形态主战场、群众服务主平台。

学习活动精彩纷呈

8月25日,刘公庙镇在镇四楼会议室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镇全体干职工、村委书记一同交流学习,组织学习了《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镇班子领导、干部、大学生专职村干、村书记分别就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分享工作心得,现场气氛活跃,课堂学习氛围浓厚,对镇村干部干事创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跳出刘公庙比,我才发现自己落后了,回去后我要好好宣传,把新农村建设搞好!”

“这个新村修得确实好,就像住在别墅一样,如果我们的新村也这样修,老百姓有哪个不同意!”

......

为有效推进全镇新农村建设,2021年初,镇党委书记刘洋带领各村委书记前往樟树市店下镇学习秀美乡村建设工作经验,通过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介绍和所见所闻,刘公庙镇前往参观学习的人员个个深有体会,纷纷表示要把新农村工作做好做实。

政策宣传入脑入心

乡村大讲堂围绕“乡村统筹发展”这一大主题,分类型、分区域开展宣讲工作,从人居环境治理、环境保护、高标准农田、中药材种植等乡村中心工作入手,分片区、分村委、分小组,甚至连一些农户的屋场也成为了“教室”,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和个性化需要组织群众参加讲堂,同时邀请农业农村专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秀理事会长、文化发展先行者等群体进行宣传指导,通过主题讲座、经验交流、现场教育等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党委、政府的政策、法规,从单向、封闭式传输向双向、多元式互动转变,让乡村振兴大讲堂成为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宣教大舞台,真正意义上做到“传经送宝”。

真心实意为民办事

刘公庙镇借助乡村振兴大讲堂这个平台,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倾听群众呼声、集纳群众智慧、反映群众诉求,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让其成为连接党组织和群众的桥梁纽带。

截至目前,该镇共开挖水渠3000余米,实施三桥沿线道路“白改黑”、滁山线周边道路拓宽改造、焕坑到东港路面拓宽、北坑金家秀美乡村建设点规划设计等近10项道路民生工程,同时铺设集镇污水管网20余公里,开展城乡环境整治30余次,为群众提供上门等便民服务17项,调处矛盾纠纷9起,解决水渠堵塞等实际问题30余个,另外,该镇还摸排出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5个,按照重点时间节点制定完善“流程图”和“行事历”,并结合全镇工作重点和民生实事分解细化为12项工作内容、34项具体任务和举措,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

20字方针全面推进

据该镇党委书记刘洋介绍:“今年以来,我镇严格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上级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相关要求,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突破,结合樟树药都特色,加快乡村振兴建设。”

“目前我们村正在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夯实产业基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要把我们村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该镇北坑村委书记兰洪佐说道。据了解,北坑金家村是刘公庙镇的秀美乡村点,现在正在建设居民新村工程、房屋及环境整治工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工程。

“接下来,刘公庙镇将继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不断扩大受众群体,解放干部群众思想,创造内生发展动力,将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镇组织委员黄丽平如是说。

把握初心,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听取群众意见,收集群众诉求,精准开设月嫂培训、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等贴近群众需求的培训课程,让乡村振兴讲堂真正为民所用。精选讲师,真正让村民们来得了、坐得住、听得懂、用得好,以民力促民生,共助乡村发展。精彩的讲座得到听课群众的一致欢迎,满意率98%以上。及时收集群众满意度反馈,以人为本,以群众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同心同力振兴乡村。(熊宫玖泽、邹丽媛、席凯强)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