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县区市党代会】

江西吉安县: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1年09月01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9月1日电 (记者 邱烨)8月30日,中国共产党吉安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吉安县委书记傅小林在大会上表示,吉安县将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城建旺县、旅游兴县、生态立县、惠民富县“六大”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吉泰走廊核心区、全域旅游集聚区、生态文明实践区、民生福祉普惠区“六大”板块建设,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江西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贡献吉安县力量。

回顾“十三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55元

傅小林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吉安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厚积薄发、跨越赶超的新路子,各领域各层面都取得了显著而可喜的成绩,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42.9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08.98亿元,年均增长8.8%;财政总收入由2015年的25.3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0.9亿元,年均增长4.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5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61元,分别是五年前的1.45倍和1.6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96亿元,是五年前的2.2倍,年均增长17.4%;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21.1亿元,是五年前的2.9倍,年均增长23.6%。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9.3:54.1:26.6调整为2020年的14.2:54.3:31.5,三产比重提高了4.9个百分点。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2017年11月1日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全县15032户506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展望“十四五”: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左右

“未来五年,吉安县发展的内外环境将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将迎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发展窗口期、跨越赶超期。”傅小林说。

未来五年,吉安县主要指标预期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今后五年,将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工业强县,倾力构建产城融合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核心战略,进一步树牢“大抓工业”工作导向。

坚持农业稳县,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努力打造具有吉安县特色的新时代“五美”乡村。

坚持城建旺县,对标融入吉泰走廊核心区。要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注重资源统筹、功能互补、提质扩容,形成城乡功能互补协调、风貌和谐共存、共同繁荣进步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坚持旅游兴县,加速建设全域旅游集聚区。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重点做活“求特、求新、求优”三篇文章,不断增强吉安县旅游的吸引力、引爆力和竞争力。

坚持生态立县,奋力构筑生态文明实践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吉安县样板”。

坚持惠民富县,用心创建民生福祉普惠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傅小林表示,未来五年,将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实现“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全面创先”奋斗目标,在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走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