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提一盏灯 照亮世界

记第四十八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胡敏华

2021年09月03日07: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她心里有盏灯。这盏灯,照亮过孩子看世界的第一眼,也温暖过走到生命尽头的人。”

这是病人对她的评价。胡敏华,南昌市第九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师,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9月2日,她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来自国际护理界的最高荣誉。时隔9年,她继章金媛、邹德凤之后,成为我省获此殊荣的第三人。

这枚奖章是对一个长期奋战于抗艾一线、抗疫战场护理工作者的褒奖,也是对她一直奉献在人道一线的赞美。

“人生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能否有勇气在矛盾中作出选择并勇敢承担一切后果。”

她是一个敢拼、肯干的人。谈起为什么后来一直在传染病护理岗位,她说:“人生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能否有勇气在矛盾中作出选择并勇敢承担一切后果。”从20岁参加工作时在妇产科迎接新生命,到之后转岗传染病科室,21年的漫漫抗艾路,胡敏华看见的是“死”与“生”的转换与较量,患者看见的是中国护理工作者的风采、尊严和金子般的心灵。

万事开头难,胡敏华的抗艾之路走得并不轻松。2000年,南昌市第九医院被确定为江西省艾滋病治疗中心,那时的人们谈“艾”色变。艾滋病防治对于当时的医院来说基本也是一片空白:新成立的艾滋病治疗中心只有一块牌子,大部分医护人员对艾滋病所知甚少,医院也是从零开始——既没有工作规程,也没有现成的工作制度。胡敏华毫不迟疑地接过了艾滋病门诊护士长这一艰巨的任务。

护理艾滋病人工作之初,最痛苦的事情,是临时组建病房的医护人员也恐惧、害怕甚至逃离,各部门沟通协调难;最急需解决的事情是医护人员要协调培训;工作制度、流程等需建章立制;入院的病人需要了解、沟通、干预……胡敏华利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关怀与护理”等培训知识,并查阅大量资料,在摸索中逐步建立了《艾滋病门诊工作制度》《艾滋病门诊患者接诊流程》《艾滋病护理常规》等规程。(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胡敏华的做事风格是事必躬亲、身先士卒,这令医院里的医生、护士都心悦诚服,原本没有谁愿来的艾滋病科,逐渐聚齐了一支队伍。在她的带领下,南昌市第九医院的艾滋病专科护理很快成为全省响当当的特色品牌。

作为江西省护理学会传染病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敏华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动行业交流。随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益增多,传染病护理更凸显出它的重要性。她每年牵头举办传染病护理学术交流会,搭建起广阔的研讨交流平台,分享宝贵经验,拓展学术视野,为提升全省传染病护理水平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

为了使自己积累的经验惠及更多人,胡敏华细心总结并主持课题研究,以第一负责人的身份完成《艾滋病区存在的护理安全隐患及干预对策》等课题,发表《护理干预对艾滋病患者免费抗病毒治疗依从性的影响》《老年艾滋病病人心理分析及护理对策》《艾滋病母婴传播中职业暴露的防护进展》等论文数十篇,为艾滋病临床护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在业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南昌市第九医院也成为全国艾滋病护理培训的示范基地,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护理人员前来进修培训。数年来,胡敏华和她的团队累计开展抗艾专业知识讲座100多场,培训近万人次。由于业绩突出,她先后荣获省市优秀医务工作者和全国卫生计生系统“优质服务示范个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等称号。

“爱是世间最神奇的力量,我捧着一颗心来,他们怎会拒绝我的真诚?”

她有一颗炽热的仁心,坚持以爱治艾。她说:“爱是世间最神奇的力量,我捧着一颗心来,他们怎会拒绝我的真诚?”很多艾滋病患者尤其是新感染者因恐惧与绝望,不敢告知家人,也无法向他人倾诉,只能求助于医护人员。与胡敏华共事多年的志愿者小谭感慨道:“胡大姐要操的心太多,艾滋病患者不能对别人说的话,都会向她倾诉,她成了无数病患负面情绪的‘集中站’。”

胡敏华的手机里存着1000多名患者的联系方式,还有五十多个微信大群。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求救信号,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她随时保持电话畅通。这条“生命热线”挽救过一心求死的青年、支撑过濒临崩溃的家属、疏解过极度恐惧的疑似患者,被艾友们誉为“绝境中的明灯”。数不清有多少个夜半时分,床头的手机响了起来,从睡梦中惊醒的她拿起手机,倾听电话那头焦虑的声音,“胡大姐,我的化验报告出来了吗?阴性还是阳性?阳性能治好吗?我是不是要马上住院?”连珠炮式的问题接踵而至,在一阵耐心安抚和疏导之后,对方才不舍地结束通话。这样的场景已成家常便饭,而通话过后的她却睡意全无。

她是众多艾友的倾听者和守秘人,在获得患者信任的同时,也承受着对方负面情绪带来的心理干扰。每次和患者交流后,悲悯、忧愁、哀伤……胡敏华内心都是五味杂陈,为了更专业地解决病人及家属的心理问题,同时也为了疏导自己,胡敏华报名参加了心理咨询培训并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运用心理学知识为因恐“艾”而产生忧郁、自杀倾向的患者建立心理咨询个案1600多份,这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库为她的团队和业内同行提供了翔实的患者心理咨询工作参考。

一提起胡敏华,很多艾滋病患者、感染者都亲切地称她大姐。一位与胡敏华相识多年的艾友说:“大姐是‘中国好人’,用爱和理解帮我们疗伤!”患者ROMA(化名)说:“艾滋不可怕,艾滋也怕爱。正是因为有了大姐的大爱,我才走出阴霾,重塑人生。”

2017年,为了表彰胡敏华关爱艾滋病人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英国贝利·马丁基金会将第十八届贝利·马丁奖颁给她,基金会创始人马丁·哥顿先生亲自出席颁奖典礼。江西省卫健委也在全省三地市组织举办胡敏华先进事迹报告会。

“至暗时刻更需要提灯前行者,我们坚守好阵地,也时刻准备奔赴战场!”

她是“网红”护士长,在“云上”搭起生命之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兴起,胡敏华敏锐地意识到互联网的作用,开始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她先后开通“与艾滋病为邻”微博和“与艾滋为邻”微信公众号,创建了几十个艾友交流群,每天同艾友交流、沟通,累计发布抗艾信息3万多条,平台关注量达到7万多人,阅读量超过4亿次,受众遍及全国乃至海外。其中,一篇名为《致秋梅》的微博日志更是温暖了许多艾滋病患者的心,也感动了无数网民,胡敏华由此成为有口皆碑的“最美护士长”。由博文汇编的《在一起——防艾护士长微博日志》I、II册,众多的案例、专业的知识、心灵的浸润,成为10多万艾友及家属的必读枕边书。时任江西省副省长、江西省红十字会会长谢茹为该书亲笔签名,称赞胡敏华“像南丁格尔那样令人敬佩,为世界艾滋病的防治作出了积极贡献”。我省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章金媛为该书题字:“感谢你让大家认识了艾滋病,让我们携手为抗艾事业而奉献!”

“帮助他人,为他人带来改变,再透过他们去帮助更多的人,是最充实的人生。正所谓助人为乐,乐在其中。”胡敏华的感悟充满了人生智慧。旗帜效应越来越大,为更好地服务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凝聚更多的力量携手抗艾,在省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胡敏华发起成立了抗艾志愿服务队。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新的力量不断加入,如今成员已逾千人,其中有医护人员、社会爱心人士,还有许多艾友。胡敏华和她的团队不辞辛劳,为抗艾公益事业东奔西走,走街串巷,广泛开展抗艾健康宣教。她们的足迹已遍布全省80多个县市区、100多所学校、400多个社区,累计开展群众健康沙龙300多场,受众达10万多人次。

胡敏华是传染病防治战线久经考验的老战士,无论是2003年的SARS,还是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在每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面前,她总是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参与救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胡敏华所在的南昌市第九医院成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而她也是毫不犹豫地率先请战。在她的带领下,全院120多名护士投入抗疫一线战斗,无一人退缩,也无一人感染。随着医院隔离病房、发热门诊接诊流程逐渐顺畅,本地疫情也趋于稳定,胡敏华又再次请战支援湖北。考虑到援鄂医疗队成员大都来自综合医院,急需一名熟悉传染病院感控制、临床护理的专家,上级主管部门同意了她的请求。2020年2月15日晚,刚从医院隔离病房走出的胡敏华,没来得及休整,立即作为江西省第七批、南昌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她说:“至暗时刻更需要提灯前行者,我们坚守好阵地,也时刻准备奔赴新的战场!”

心中要有光,才能点亮自己也照亮别人。胡敏华总说,“护士是时刻与生命同行的人,要像南丁格尔那样‘终身纯洁 忠贞职守’,提一盏灯,照亮一个世界。”33年护理生涯,11000多个日日夜夜,恍若白驹过隙,从满头青丝到两鬓飞霜,她无怨无悔。

大爱至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胡敏华说:“值得!”(记者 钟秋兰)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