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南昌航空大学扎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2021年09月03日07: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南昌航空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毕业生杨训鹏是2021年下半年预定新兵,从小就有军人情节,进入南昌航空大学后,学校形式丰富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动员进一步坚定了他参军报国的信念。下半年征兵开始后,已被国企录用的杨训鹏,毅然辞掉工作,第一时间报名。这是南昌航空大学扎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该校坚持将征兵工作做在平时融入日常,不断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报国情怀。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写进教案,在思政课和形势政策课中融入国防教育元素;开设航空概论课、军旅概论课,把参军入伍有关政策编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纳入学生手册,将征兵工作贯穿于新生军训、国防教育、就业教育全过程;每年举办“航天日”,定期举办入伍政策宣讲会、退伍学生事迹分享会,邀请宇航员和军事专家来校作报告,将征兵工作与国防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

  同时,该校还认真落实国家和江西省各项征兵优惠政策,实现对学生入伍、服役、退伍、复学全过程关怀。主动为入伍学生办理休学、学费代偿、优抚金等各项手续;对入伍的大学生进行相关补助,开展一对一学业困难帮扶;从退伍复学学生中选拔培养学生骨干纳入学校教官队,同时兼任班级管理员,鼓励他们勇担使命、不断奋斗。

  通过一系列举措,该校近三年累计为部队输送近300名大学生优质兵员,获评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2020年获评江西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获评“航空文化国防教育基地”并入选江西省第三批国防教育基地,2021年获评江西省2018-2020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记者李芳)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