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百余名“老赖”火车上被“截”

法院公安联合查缉惩戒失信行为

2021年09月09日07:5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对不起,我认识到错误了,欠农民工的钱我一定还。”看到法官与警察同时出现,火车上的失信被执行人刘某傻眼了。等待他的不仅是如数返还欠款,还有15天的司法拘留。为联合惩戒失信行为,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和南昌铁路公安局建立协作机制,在铁路站车上联合查缉失信被执行人。目前,共有107名失信被执行人在铁路站车上被联合查缉。

  此前,刘某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出借人起诉。判决生效后,他负有偿还10万余元本金及利息的法律义务。理应主动履行生效判决的他,却选择了东躲西藏,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今年7月,南铁中院和南昌铁路公安局印发《关于站车查找、协助拘留被执行人与打击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盗用身份证件违法犯罪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合惩戒失信行为协作机制。

  通常,法院掌握执行案件失信人名单,铁路公安则手握旅客乘车出行的交通信息。建立协作机制后,南铁中院将省高院从我省各市(县、区)法院汇总的拘留信息、拘留指令和委托手续,通过保密方式向南铁公安局进行分享,进而通过出行大数据实施查找、布控。南昌市内站车上的失信被执行人,南铁中院在通知委托法院后,现场与铁路公安进行布控;南昌市以外站车上的被执行人,由南铁中院负责委托法院和当地铁路公安及时对接,完成拘留手续。

  在联动机制下,一个个失信被执行人在火车站或列车上被堵截。据了解,失信被执行人被拘留后,有的当场忏悔并归还几十万元欠款,有的想尽办法和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刘某到案后,其妻在几小时内就将案款全额汇入法院的执行案款专户。 (记者胡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