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木藤树上挂满“黄金果”

2021年09月15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时下,正值猕猴桃成熟的季节,走进鄱阳县油墩街镇猕猴桃种植基地,五百多亩绿油油的猕猴桃藤映入眼帘,一颗颗个大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令人垂涎。秋日的暖阳不仅映亮了颗颗饱满的硕果,也映红了果农们收获的笑脸。

“目前这片基地主要是种植黄心猕猴桃,由于气候适宜、阳光充足、雨水充沛,今年产量比较好,亩产量近2500斤,一亩的产值接近两万元。”据基地负责人卓君兵介绍,在鄱阳县域内,他已经建立了三四个这样大小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目前猕猴桃种植总规模近三千亩。

谈起卓君兵的猕猴桃种植经历,还得从其父辈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其父卓如意了解到猕猴桃种植的广阔市场前景,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并结合鄱阳县山地资源丰富的实际,他认准了猕猴桃种植这一产业的可行性。父子两商量后,卓君兵于2015年回到家乡创业,专心当起了一名“农业人”,并与其父亲及几个同乡一同成立了鄱阳新民意果业专业合作社,致力于把猕猴桃种植做成特色农业产业。

因一直以来专注于研究猕猴桃生产种植技术,卓君兵的基地种植的猕猴桃口感好、品质佳,受到很多顾客的青睐。2018年,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产量也不断增加,如何保存鲜果成了最大的问题,此时急需筹建冷藏库,而资金的短缺成了困扰卓君兵的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上饶市鄱阳县支行客户经理急客户所急,主动上门与客户对接,实地调研经营情况,随后成功为其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100万元,解决了卓君兵的燃眉之急,助其猕猴桃种植基地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

现如今卓君兵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种植、加工、仓储等环节一体化,除了猕猴桃种植销售,他还拓展了第二产业,做起了猕猴桃深加工,产业规模也越做越大,带动就业人数也由最初的几人到如今的近百人,真正实现了“小农业”与“大市场”的有效结合。

“从我父亲开始,邮储银行就一直给予我们支持,十多年来,一直陪着我们企业成长。”每每谈起与邮储银行的合作渊源,卓君兵都会竖起大拇指。2008年,邮储银行首次开办信贷业务,其父亲卓如意就在邮储银行上饶市鄱阳县支行申请了一笔10万元的小额贷款用于小规模的农产品种植。此后,随着种植规模越来越大,邮储银行对他及其父亲的信贷支持力度也逐步增加。“今年挂果的有近700亩,能有这么大的收成,得益于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谈起今年的收成,卓君兵对着邮储银行工作人员感激地说道。

近年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主动聚焦“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积极探索服务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路径,不断深化与政府平台合作,联合推动了“财政惠农信贷通”等普惠型信贷产品,持续向涉农产业输送“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该市分行累计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21.33亿元,贷款余额2.71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07.79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1.52亿元,为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饶梦婷、涂少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