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崇仁:听民需 聚民心 深耕“民生幸福”

李途遥
2021年09月15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坚持把最终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从群众利益出发,聚焦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梳理出435条办实事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清单进行全过程闭环式管理,实行一件民生实事项目、一名县级领导领衔、一个牵头单位抓总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办结316件。

聚焦急难愁盼,深耕“民生幸福”

变电设备是崇仁县的主导产业。今年以来,抚州全力实施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位于崇仁县的江西明正变电提出了三年产值翻番的目标,依托明正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大力推进工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项目建设。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资金困难。

得知这一情况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召集县高新区、财政局、工信局、人民银行和县工创投等部门,共商解决办法,决定从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中拿出4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从而有效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

目前,崇仁县已组建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科技服务、财税服务、招工服务“五大专班”,围绕输变电等产业优势企业,扶持做大做强,努力实现率先倍增、示范倍增。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崇仁县建立健全“清单管理、领导领衔、督导指导、销号管理、常态长效”五项工作机制,严防运动式“办实事”,确保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水通畅了,好放水,晚上也不用守水了。” 河上镇元家村村民元求明看着清澈的库水顺着水渠流进稻田,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眼下正值第二季水稻快速生长的抽穗期,及时灌水至关重要。然而,部分灌溉水渠因年久失修、淤泥阻塞,水流速度慢。为了让自家水稻“喝”足水,村民们常常要在田埂守上大半夜。

为此,该村党支部书记元江华与村干部及时制定方案,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辖区灌溉水渠进行疏通清理,切实解决了近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通过为民办实事,我们干部在群众中的威望提升了,群众对我们的满意率也提高了。”元江华说。

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不仅在崇仁县基层党员干部中掀起热潮,对县党政班子领导带头“办实事、抓落实”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效应,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让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有效解决。

近日,崇仁县委书记周国华深入社区调研时,关注到群众外出不便利、部分居民区公厕条件设施跟不上等问题后,多次现场调度,亲自督办。目前,县城老汽车站已顺利搬迁,城区新建3座公厕,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持续改善。

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因地制宜新改建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位700多个,使城区“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郭圩乡、桃源乡等地紧扣蔬菜产业发展,帮助对接农业技术专家,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农户种植技术短板、劳力缺失、销售难题等。在崇仁,一件件事关民生的实事,一件件联动党群的暖心事,使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成效和获得感、幸福感。

走深走实走心,与群众“零距离”

“之前要跑上跑下,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入院、出院手续,太方便了!”患者邓女士开心地说道。

崇仁县人民医院就患者反映的就医流程不明晰、办结程序复杂等问题,及时在门诊大楼大厅设立了为群众办实事综合窗口。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转诊转院相关流程,制定了患者入院、出院、慢病办理等九大流程,组织全院干职工开展服务流程专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水平,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子女不在身边,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目前,崇仁县形成了“兜底有保障、普惠有供给、高端有特色”的社会救助及养老服务体系。

县民政局积极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进一步夯实养老服务体系,结合“党建+社会救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发展“物资+服务”救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经常性开展为老年人服务的主题活动,服务人次达8000余人次,定期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对象、支出型贫困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及脱贫对象中的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上门巡访、生命体征监测、生日会、精神慰藉等服务。

“学校托管好,终于不用担心孩子暑期无人照看了!”8月2日,崇仁县城区8所中小学校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全面启动,有效解决了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

该县各中小学校结合本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学生实际情况,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包括作业辅导、音乐、体育运动、手工制作等,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

这些都是崇仁县“全方位”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幸福感的真实写照。崇仁县各职能部门紧盯群众热切关注的“身边小事”,优化服务措施,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提升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崇仁县委书记周国华表示,下一步,崇仁县将坚持把群众得实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群众所需所盼,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多办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