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余奏响农业产业发展“交响曲”

2021年09月17日06:5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9月13日,走进新余高新区马洪办事处内塘村柑橘基地,但见丘陵上的橘子树郁郁葱葱,青绿的树枝上,一颗颗果实长势喜人,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柑橘,准备运往市场销售。村党支部书记何莉介绍,内塘村只有3个村小组,180余名村民,但山地资源丰富,有1000亩柑橘基地、2000亩高产油茶基地。近几年,村民们看到新余蜜橘市场行情好,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蜜橘,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

农业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新余市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精心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打造优质水稻、优质瓜果、高产油茶、中药材、生态畜禽、苎麻等九大特色农业产业,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构建农业产业“4321”新格局,即种植40万亩优质水稻、30万亩特色果业、20万亩高产油茶和10万亩中药材。

去年,该市出台“促进新余柑橘产业发展三十条措施”,加快推进柑橘产业发展,新余蜜橘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年产值10亿元以上。作为“中国夏布之乡”,分宜县大力发展苎麻产业,形成以苎麻为原材料的夏布产业集群,年产夏布60余万匹,产品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随着正邦、双胞胎等知名畜牧企业落户新余,畜禽养殖产业呈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趋势,全市现有养猪场214家,产能150万头;养牛场12家,产能1万头;养羊场19家,产能3万只。

该市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村群众致富路。持续加大政策支持,为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问题,重点抓好“降成本、优环境、促就业”三方面内容,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累计为经营主体节约成本1.2亿元,带动4万多农民就业增收。(邹宇波)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