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科学规划 创新融合——南昌市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09月17日06:59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市人防办牢记“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在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的同时,主动与城市各项重点工作融合,特别是在城市应急体系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地下停车场建设、数字中心战备化建设等方面彰显作为,在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过程中贡献“人防力量”。

立足彰显省会担当,南昌市人防办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改革,在提升城市的战备防护力、地下空间利用率和广大市民的国防素质上出实招,持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

科学规划,融入新型城镇化战略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是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义。南昌市人防工作从两个方面推进人防专业规划落地,一是人防工程建设专项规划纳入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二是依托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科学制定人防建设“十四五”规划,力求构建南昌市国土空间开发地下立体化防护新格局。

南昌市人防办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的沟通协调,将人防设施配置指标融入城市各片区各单元地块控制性详规或重点地段、重要片区的城市设计,把人防设施建设从跟着项目走变为跟着规划走,逐步实现人防设施建设由零散无序被动建设向规划引领按需建设的科学转变。

今年上半年,南昌市人防办已组织编制完成《南昌市城市人防建设专项规划(2020-2035)》初步方案。同时,对市自然资源局编制的《南昌市瑶湖组团麻丘综合区控制性详细规划B03、B05单元控规调整》《南昌市VR小镇起步区城市设计》《南昌东站站城一体实施性城市设计》《南昌市高新区创新二路以东、光伏产业园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YH102-B单元控规调整》和《南昌市广州路沿线及东站站前地区城市设计》五个详细规划或城市设计方案提出了设置人防章节要求和进行人防设施布局的具体意见建议;依据人防法律法规和现有《详细规划》要求,对今年纳入平台项目库的76个拟出让地块提出人防设施配置的具体意见建议,并建议列入土地出让条件。此外,还督促县(区)一级开展《人防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部分县区已经完成,并报当地政府批准;其余相关县、区也全面启动了该项工作。

更新理念,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方法

近年来,南昌市人防办积极探索城市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新方法、新路径。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南昌市人防领域的营商环境。南昌市人防办积极配合做好“六多合一”改革工作,派出人防质监业务能手入驻市行政审批局窗口,方便“一窗受理”群众办事事项。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转作风、优环境”工作。南昌市人防办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比如,通过召开与人防从业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会,收集服务对象对改进人防工作的相关建议后进行集体“会诊”,并于5月初在充分吸纳服务对象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南昌人防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14条》。内容包括:深入推进人防施工图图审100%纳入“多图联审”平台,简化办事环节,实现“多审合一”;人防工程竣工验收100%纳入工程联合验收,优化办事流程;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测绘面积100%纳入“多测合一”平台,推行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技术规程,并将测绘成果上传至“多测合一”平台共享等。

同时,南昌市人防办完善人防参建五方责任体系,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市城乡建设局推行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实行“三个一”,实现“一站式”,即办理人防业务事项100%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表受理”,协作推行网上办理、完善审批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功能,逐步实现办理事项电子化、并轨化一站式服务目标。

平战结合,立足备战服务社会造福百姓

人防工程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时掩蔽人员、物资,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场所,是实施人民防空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南昌市人防办有序推进人防工程建设,今年已完成全年年度任务的84.8%。单建人防工程方面,南昌县急救医院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新建区体育中心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市1508工程地面建筑主体实现封顶。

和平时期,人防工程也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部分,立足备战的同时应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服务社会、造福百姓。针对百姓对身边人防工程知晓度低的状况,南昌市人防办按照《江西省人民防空工程标识标牌设置管理办法》的要求,积极在全市人防工程领域推行人防标识标牌设置工作。该办还在《江西省人民防空标识标牌设置制作图册(试行)》标准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南昌样式并试点设置了轨道交通的人防标识标牌,按照“简明通俗、易于识别、引导准确”的要求,在路面入口设置板式立柱,与地下人防工程的墙面一道统一使用橙色底色,再印上“人防掩蔽区域”白色文字,格外引人注目。

7月29日,全省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设置现场观摩会在南昌召开,与会代表观摩了南昌市人防标识标牌进地铁和标识标牌优化方案。在轨道交通2号线地铁大厦站、卧龙山站、雅苑路站、国博站,不仅安装了应有的人防工程标识,还植入了“人民防空人民建 人民防空为人民”“禁止破坏侵占人民防空设施”“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 是国家战略 是长期战略”“战时防空 平时服务 应急支援”等人防宣传标语。

此外,南昌市人防办还聚焦住宅小区人防区域地下停车场车位使用管理方面社会矛盾突出的问题,利用南昌市修订《南昌市机动车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办法》和省政府修订《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的契机,提出了二十五条具体修改建议,内容涵盖明晰地下停车场(含人防工程区域)在物业承接过程中责、权、利的对等移交。为了打破因报建为人防工程而享受不到停车场优惠政策的壁垒,南昌市人防办还提出了“为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包括平时作为公共停车场的单建人防工程)提供规划、建设、经营等方面的政策扶持”等实实在在的建议。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9月18日又恰逢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这一天,我省将组织第17次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南昌市正在创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城,市人防办根据全省统一安排,精心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届时,全市所有固定警报器、车载警报器、多媒体警报器将同时响起,依次鸣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振聋发聩的警报声伴着同时进行的应急疏散演练,提醒广大市民要居安思危、勿忘国耻,时刻保持警惕性和战斗力。

面对新常态下的新一轮城市发展机遇,南昌市人防办正以饱满的热情拓展人民防空“平战结合”更为广泛的内涵,在城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程中,铸就英雄城南昌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龚娟莉)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