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得好丨江西:一条留言助乡村教师如愿“归雁”

邱烨 罗娜
2021年09月17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没想到一个暑假就解决了我的问题。我现在已经调回铅山任教了,不再需要长期住学校宿舍,可以同家人团聚了。”9月17日,乡村教师曾女士在接受本网采访时开心地说道。

“我是一名湖南娄底双峰县乡镇教师,在职在编,六年教龄,一级教师,人教小学音乐,现已嫁到铅山,因工作只能居住学校宿舍,长此以往对往后的家庭带来众多不便,请问能否按照‘鸿雁回归计划’调入铅山?”今年6月份,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给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委书记的一条留言,引起了铅山县相关部门的关注。

留言截图

针对网友提出的想通过“鸿雁回归计划”申请调入本地工作的咨询,中共铅山县委办公室进行了详细回复和政策解答。

回复中说道,近年来,江西省、市、县相继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其中明确:支持乡村教师教师回原籍任教,保持乡村教师队伍稳定。2017年以来,铅山县教体系统实施了“鸿雁回归计划”,为部分服务期满铅山籍外县教师回铅任教及服务期满外县籍教师回原籍任教办理了归巢调动手续,解决了广大异地任教教师回原籍与家人团圆的问题。

回复还为该网友提供了政策指导:可在服务期满后向铅山县教体局提出“归巢申请”,经县人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后将按相关程序和规定办理调出手续。

根据回复中提供的方法,7月初,曾女士相继向铅山县教育体育局、人社局及财政局提交相关材料后,8月中旬便收到了面试通知,8月23日通过所有考核,9月1日正式上岗。

“办理过程非常顺利,一个暑假的时间就解决了编制、工资以及转入等所有程序。我目前在铅山县永平中心小学担任英语老师,不用家校两地跑了……”电话那头,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9月14日,如愿“归雁”的她再次留言表示感谢。

网友留言表示感谢。

据了解,为保持乡村教师稳定,江西省2015年出台了《江西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其中第21条提出:支持乡村教师回原籍任教。对在原籍以外县任教满5年的在编在岗公办学校教师因解决夫妻两地分居等问题,申请调回原籍乡村学校任教的,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在有编有岗的情况下,要开辟绿色通道予以办理,保持乡村教师队伍稳定。

与此同时,江西各地结合《实施办法》,相继推出“归雁计划”“归巢计划”等方案,为异地从教的乡村教师团聚圆梦。

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关于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建设发展,您有哪些想法建议?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通过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活动反映您的困难或意见建议。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