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被拐31年终团圆

2021年09月18日07: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经血样比对鉴定,结果显示亲权概率>99.99%,确定了熊某就是被拐儿童。”9月16日,在靖安县公安局组织的“月满靖安 让爱回家”认亲会上,当民警宣读完毕鉴定结果时,失散的母子相拥而泣。这场跨越2000多公里的团圆,等待了31年。

时至今日,母亲龙国敏还清晰地记得当年她从林场干完活回来,发现儿子失踪时的情景。1990年7月28日,居住在靖安县雷公尖综合垦殖场红卫林场的张北淳、龙国敏夫妇午饭后被叫去分场装车,一岁多的儿子张连坚由张北淳母亲照顾。老人带着孩子在河边洗衣服时,张连坚被一个来林场做工的人抱走,之后就不见了。“我找啊找,找啊找,却怎么也找不到……”

靖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警后,成立专案组,开展了大量的侦查调查、走访摸排工作,还前往火车站、汽运站等交通枢纽进行人员比对,然而受当时条件所限,并未发现二人踪迹。民警还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拐走孩子的可能为浙江建德人,迅速赶赴浙江展开工作,也一无所获。

31年来,龙国敏在深深的痛苦中挣扎,苦苦坚持着、盼望着、期待着。同样坚持的,还有靖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专案民警……

2009年,公安部建立了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民警立即采集张北淳、龙国敏的血样并录入系统。今年1月,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被拐失踪儿童的“团圆行动”。靖安警方积极响应,再次采集张北淳夫妻的血样进行分析,在宜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大力协助下,认真梳理历年失踪人员信息,通过利用公安部全国打拐DNA信息库等社会资源平台,将各类信息进行关联整合。最终,办案民警发现南昌市出现一条疑似信息,线索涉及的失踪人员年龄、地区、特征与1990年失踪儿童张连坚的报警信息有所吻合。

发现该疑似信息后,靖安县公安局连夜安排警力前往江西南昌、福建宁德等多个地市,辗转2000余公里,找到了相关人员,最终将在宁德务工的江西南昌籍男子熊某确定为高度疑似对象。9月13日,靖安县公安局民警将采集的张北淳、龙国敏、熊某三人DNA血样比对送去鉴定,最终确定了熊某就是张北淳、龙国敏夫妻丢失的孩子张连坚。

“31年来,我们大队民警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熊某急迫的一声“妈”,让现场的民警也红了眼眶。(记者 胡 萍)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