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乒乓球群众组比赛江西省3人进八强

“草根运动员”冲击奖牌

2021年09月18日07: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群众赛事活动登上全运会舞台,“草根运动员”成为全运会的主角。9月16日,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群众组比赛在陕西宝鸡开赛,江西9名运动员出征6个单打组别和女子团体项目比赛,全力向奖牌发起冲击。截至9月17日,女队员徐鸣和男队员芦吉生、卫选灵进入单打八强。

刚刚打完比赛的芦吉生满脸大汗,今年71岁的他是此次群众组比赛江西乒乓球队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对方是北方赛区的第二名,我是南方赛区的第三名,我们的水平旗鼓相当。”芦吉生说,“比赛过程很胶着,但也很享受。”

芦吉生告诉记者,爱上乒乓球是因为小时候在体校待过一年,参加工作后多年没打球,退休后才重握乒乓球拍。“我每天都要打一个半小时的乒乓球,微信好友里至少有一两百个球友,乒乓球群有十来个,大家在群里交流球技和感受,我从中得到很多启发。”芦吉生表示。

平时打球是娱乐,但代表江西参加全运会,芦吉生表示会非常珍惜这次参赛机会。“我们来自江西,肯定要全力去拼,让全国的选手见识江西人民的体育风貌。”

此次参加全运会,给芦吉生留下深刻印象:“感受到国家对体育的重视,尤其是对群众体育的重视,一方面疫情防控抓得紧,另一方面给运动员提供了非常优越的比赛条件。”

68岁的卫选灵从小受徐寅生等国家老一辈乒乓球运动员影响,为国争光曾是他的梦想。虽然理想已经无法实现,但是可以将热情转移到推广乒乓球运动。“无论是在外面当教练,还是下基层进行技术指导,我都要求他们把基础打好,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来。”卫选灵说。

江西乒乓球群众组领队向记者介绍,在7月份举行的全运会群众组乒乓球比赛南方预赛中,江西队表现出色,其中4名男选手成功晋级在宝鸡举行的决赛。江西代表队的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工人、老师、在职干部等。“他们是来自全省各地最优秀的乒乓球爱好者。因为常年坚持乒乓球运动,经常参加各种比赛,保持着一定的竞技水平。”

乒乓球运动在我省普及率很高,竞技水平也较高,要从选拔赛中突围并不容易。该领队认为,江西队能在本届全运会群众组乒乓球项目取得较好成绩,源自江西近年来推广有力,群众乒乓球运动开展如火如荼。“我们以前习惯在各设区市举行大型比赛,比赛完了,热度也散了。现在举办的比赛讲究小而精,每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年终总决赛,始终保持热度长久不消。这对提高群众乒乓球运动水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省乒协会员超过1万人,大小乒乓球俱乐部有上千家。(记者 李 征)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