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力拔山兮 一举摘银

敖辉为江西代表团拿下全运会开幕后首枚奖牌

2021年09月19日07:4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这是一场力量与智慧的较量。

9月18日,全运会举重项目女子87公斤级决赛在陕西渭南体育中心体育馆展开争夺。

抓举落后,挺举逆转。江西女子举重运动员敖辉敢于拼搏、表现出色,以总成绩270公斤成绩获得亚军,新科奥运冠军汪周雨夺冠。

2018年获得世界举重锦标赛87公斤级冠军,2019年获得举重世界杯第二名,2020年摘得亚锦赛第三名……敖辉历史战绩耀眼。本届全运会女子87公斤级决赛,敖辉摘取银牌的过程跌宕起伏。举重比赛,不仅仅是力量的对决,同时也是对教练战术安排、运动员承压能力的考验。在抓举环节,敖辉的116公斤仅列第二。在挺举环节中,敖辉开把重量为153公斤,是所有选手中开把最高的。但前两把153公斤、154公斤均以失败告终。压力不仅在运动员那里,也涌向了教练员。“当时压力确实很大,分析对手情况再根据平时敖辉挺举训练成绩,我们对她有信心。”江西女子举重队主教练彭根萍告诉记者。第三把,敖辉顶住压力,将154公斤杠铃成功举起。

获得一枚银牌,敖辉还是有些自责,因为和平时训练最好成绩有距离。“跟金牌擦肩而过挺遗憾的,还是怪自己。”敖辉表示,希望在明年的亚运会弥补遗憾。

从事举重训练12年,有成绩,也辛酸,记者采访了解到,2017年全运会预赛,敖辉因胯受伤一度陷入低潮期,沮丧的她甚至有了放弃举重项目的念头。彭根萍看出了敖辉低落的情绪,鼓励她比赛不仅为了要拿冠军,更要超越自我。在教练的鼓励关心下,敖辉认真配合治疗,积极进行康复训练,最后站上了2017年全运会的决赛舞台,同年被选入国家举重队集训。2018年世界锦标赛上,敖辉获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

相信自己,勇于超越,敖辉为江西代表团拿下了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后的第一块奖牌。24岁樟树姑娘,好样的!(记者 李 征)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