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鹰潭市余江检察院开展“断卡”行动 守好百姓“钱袋子”

2021年09月29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措并举推开展“断卡”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截至9月,共批捕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1人,起诉7人,有力打击了“两卡”违法犯罪行为。

为稳、准、狠开展“断卡”行动,该院注重提升办案团队专业素质,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选派业务骨干参与“断卡”行动。在认真学习相关司法解释、会议纪要的基础上,针对办案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多次开展检察官联席会讨论、典型案例剖析等练兵活动。

同时注重紧密协作配合。加强与法院的沟通配合,在新型犯罪的定性、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刑事政策、量刑标准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打击声势。形成打击声势。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建立断卡行动专项沟通机制,主动了解刑侦大队受理相关线索中的突出问题,针对公安机关侦办电信网络犯罪中的疏漏提出方向性建议。建立信息通报机制,研判“断卡”行动办案情况,重大案件及时介入引导侦查,提高打击精度。

今年7月,该院办理的晏某某等3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晏某某等3人向潘某某违法出售银行卡,被公安机关抓获。公安机关就如何认定支付结算金额、犯罪立案标准存在疑问,便主动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办案检察官及时阅卷,向公安机关发出侦查取证意见书,及时固定证据,案件得以顺利侦办。

该院结合所办案件开展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通过“两微一端”发布办理的典型案例,普及“断卡”行动以及租借、出售银行卡、电话卡危害等法律知识,提醒广大民众提高防范意识,看紧自己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开展专题讲座3场,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祝大伟)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