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奏响服务乡村振兴“最强音”

2021年09月30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时至金秋,繁忙丰收。在永丰县秋江村孟坡上一片苍翠欲滴的茶山上,总能看到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身影,他就是白茶“绿瑶村”品牌的创始人郑志发。

郑志发是浙江省松阳县人,2006年来到永丰创业从事白茶种植和加工,因启动资金不足打算去银行贷点款,由于其户籍是外地加上在本地缺少有效抵押物导致贷款始终没有着落,碰了一鼻子灰。

可就在郑老板一愁莫展之际,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为其提供了纯信用农户小额贷款5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多亏了邮储银行的支持,不然真不知道怎么解决异乡创业的资金难题,真的是帮了我大忙了。”郑志发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十分感慨的说道。

在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的大力扶持下,郑志发经营的白茶基地已由原来的“小作坊”茁壮成长为一家集白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小微企业,并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白茶品牌“绿瑶村”,还带动了乡镇周边近200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一同增收创富。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牢牢秉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理念,千方百计的将更多的金融“活水”浇灌在革命老区广袤的农村土地上,不余遗力助力革命老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强、农村宜居宜业。

打造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高地

该分行打造了“党建共建+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高地,推进支行基层党组织与乡、村党组织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推动党建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形成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如邮储银行永新县支行与永新县龙源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紧密围绕农户需求,制定服务方案,破解融资难题。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永新县支行在龙源村建成信用户50余户,投放涉农类贷款近500万元。同时,该分行坚决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政策,制定了服务乡村振兴基层联系点制度,成立了市、县两级服务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均由“一把手”任组长,定期实地帮扶调研;另外还选派了多名党员干部为“第一书记”,驻村实施乡村振兴定点帮扶。

激活金融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该分行围绕各县特色产业,量体裁衣创新特色产品,相继推出了板鸭贷、大米贷、茶叶贷、乌鸡贷、白莲贷、井冈蜜桔贷等等,且担保方式可抵押、可保证、可信用,可组合担保,灵活多样,极大满足了客户需求。

截至目前,该分行本年投向茶叶行业贷款105笔,金额3636万元;投向蔬菜行业贷款59笔,金额1562万元;投向大米、水稻行业贷款759笔,金额1.52亿元;投向橘类贷款519笔,金额1.34亿元;等等。尤其是针对农村市场信用体系不健全、有效抵押物不足等客观问题,该分行通过大力推动信用村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着力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的问题,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之路。截至目前,该分行在吉安区域内已建立582个信用村、6450户信用户,累计投放信用户贷款19.35亿,本年新增4.21亿。

构建科技赋能护航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为了解决好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分行大力创新和推广线上涉农贷款产品,打造了小额极速贷、E捷贷等线上金融服务拳头产品,还充分运用移动展业实现信用村、信用户信息采集电子化、无纸化和批量化,对信用户的授信额度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循环支用”的方式,贷款客户可使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通过E捷贷实现随时随地的支用贷款,极大提高客户体验感和提升放款效率。截至目前,该分行小额极速贷投放29.47亿,本年新增4.08亿。

下阶段,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将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的初心使命,继续发挥“根植城乡”的先天优势,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力度,坚定不移争当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肖伟伟)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