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发展“写生经济” 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30日06:4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鄣村写生风情街道古朴雅致,乡野田园写生村落游人如织……近日,记者走进“中国写生之乡”婺源县沱川乡,金黄田野、徽派民居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秋日美景,街头巷尾不时闪过写生客的忙碌身影,一张张画纸上弥漫着乡愁、丰收与希望。

沱川乡境内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1个。近年来,策应婺源旅游发展战略,该乡立足资源优势,创新旅游发展举措,年接待写生游客5万余人,年创写生旅游综合收入逾5000万元,培育壮大了独具特色的“写生经济”。“我们结合美丽集镇建设,打造鄣村写生风情街道,搭建夜间经济艺术长廊。同时,服务华泰旅游休闲小镇项目建设,打造一条以活力商业街、主题精品街和艺术休闲街为主题的艺术水街。”乡党委书记段萍介绍。

据介绍,为保护生态环境,沱川乡先后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开展以村庄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秀美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综合环境。同时,整合资金650余万元,深入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建设6个污水治理管网和终端,建立写生污水管理河长机制,实施农村面源污染“十大整治”工程等。

在建设“中国写生之乡”过程中,沱川乡着力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和谐发展。近年来,该乡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到德上高速公路在沱川设置1个高速出口,原有公路也纳入“四好农村路”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平安建设,覆盖全乡区域的52个雪亮工程点位全面启用。成立写生研学整治专班,联合市场、公安、消防、旅游等部门,不定期就写生基地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住宿安全等开展联合检查。加强写生基地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管理教育,督促写生基地引导学生增强环保意识。(记者 邹晓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