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邵国有和他的“松针土鸡”

2021年10月09日07: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天的松针发酵饲料不错,你看,这群小鸡吃得正欢呢!”9月26日,记者在瑞昌市夏畈镇的百花养殖专业合作社采访时,合作社创办人邵国有喜滋滋地带记者来到他的鸡场参观,数千只羽翼丰满的仔鸡正在吃用松针、豆渣、红薯渣等发酵后制作的特殊饲料。

今年54岁的邵国有,在当地是远近闻名的“松针鸡大王”。他因为用松树上的松针做成饲料养鸡,今年年初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第四批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邵国有先后在深圳、东莞务工多年,2009年返乡创业,先后投资千余万元建立了自己的生态农庄,从事养鸡、养鱼等生态养殖。

创业艰难,2012年因遭遇禽流感,5万余只山林鸡卖不出去,每天看着漫山遍野都是鸡,邵国有一筹莫展。这么多鸡每天要吃掉40多包稻谷,饿极了的时候连掉落在地上的松针都吃。邵国有了解到,松针是一味药材,何不在松针上做文章?经过向江西省农科院、九江市农技协专家老师们请教后,邵国有开始琢磨起松针鸡养殖技术。松针味苦,小鸡不喜欢吃,邵国有就把松针碾成粉末状。小鸡渐渐适应了松针的味道后,邵国有又利用掉落在地上的枯黄松针,拌以菜籽饼、豆渣、红薯渣等一起发酵,制作松针发酵饲料。2013年至2017年,邵国有用松针喂鸡的研究引起了省、市科技部门的兴趣。在技术人员指导下,邵国有先后开发了废弃豆渣发酵生态养殖集成技术与示范、林下松针土鸡生态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技术。

记者了解到,邵国有的林下松针土鸡养殖基地,因科学规范、绿色生态,先后获得江西省无公害活禽产地认证,土鸡、土鸡蛋获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熊慧惠 洪永林 记者 练 炼)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