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宜丰:深入推进矿山环境整治工作

2021年10月09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理念,深入推进矿山环境整治工作,使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促进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高度重视,推进矿山环境整治。宜丰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矿山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下发了专项方案,并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抽调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林业局六个部门及相关乡镇(场)的14人成立了工作专班。近日,该县还组织了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召开全县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对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快矿山布局调整,坚定不移地进行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坚定不移地齐抓共管合力整治。

齐抓共管,部门联合深抓核查。该县在大排查大整治矿山企业问题自查的基础上,六部门对纳入排查整治范围的持证矿山企业问题台账进行联合复查,并对整改方案进行联审盖章确认。目前,对全县21个持证山矿逐一进行了核查,共排查发现问题108个,已完成排查情况内业审查和“一矿一方案”六部门初审和市局审核,做到了排查问题台账清楚、企业整改方向明确、部门联合监管有效。

落实责任,彻底抓好问题整改。该县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彻底抓好整改,努力完成矿山整治任务。从严从实全面督促矿山企业整改,严格对照整改方案,逐项研究分解整改措施,细化整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推动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坚持系统观念,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各类问题一体整改、一起解决,切实健全完善整改常态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精准对症施策。

和谐共生,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大力推进以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和山体修复为主的绿色矿山建设,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宜丰样板”。全县共有生产矿山13个,目前有5个矿山已完成绿色矿山创建,各矿正逐步开展创建工作。同时已对2020年全县5家绿色矿山组织专家进行了全面复核,全县5家绿色矿山均按照专家评估意见进行了整改,基本达到绿色矿山创建标准。

统筹部署,核查历史遗留矿山。为全面掌握全县历史遗留矿山基本情况,做好历史遗留矿山核查工作,为编制生态修复规划、部署生态修复工程、完善矿山生态修复政策等提供决策支撑。迅速行动,对历史遗留矿山进行全面摸底,全面对接,领取数据,全县历史遗留矿山图斑涉及部、省下发共479个,已聘请技术单位组建了核查队伍,开展实地核查,对核查出来的历史遗留矿山要求在2024年前完成生态修复。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