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

2021年10月09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南昌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司法救助工作,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应救尽救”,切实提升司法救助金的使用效果。 去年以来,该院共开展司法救助26件,发放救助金45万元。

据悉,该院制定《司法救助实施细则》,明确界定救助范围、完善救助程序、建立核算标准,为规范化办案提供制度支撑。依托12309服务大厅,设置了专门的司法救助工作场地,营造缓解被救助人心理压力、保护个人隐私的温馨环境,积极传递司法温情。强化主动救助意识,由“坐等送案”变为“上门问案”,特别是对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实行主动关怀、主动服务,到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居委会及街道办调查核实,调取贫困证明等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帮助摆脱生活困境,做到应救尽救、及时救助。

对于生活较困难的被救助人,一方面快速开展调查核实,确认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一方面积极开展社会化救助活动,积极为被救助群体捐款捐物,及时缓解他们的生活困境。对于有需要的救助对象,协助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等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所办案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人,救助资金20万余元,有效减轻他们的贫困程度,助力他们早日摆脱贫困现状。

针对被救助人的不同情况,优化救助方式,变“救助单一化”为“救助多元化”,不仅提供救助金,还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就业帮扶等多元救助措施。同时联合民政、司法、妇联等单位以及公益机构、爱心企业,促进提升救助效果。此外,该院还通过建立持续跟踪回访机制,了解救助资金使用情况和被救助人生活、学习等情况,评估反馈救助效果,做到案件虽结、关爱不止、长效保障。(邹丽娟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