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江新区税务局:社保缴费实现“一厅联办”

2021年10月16日09:5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赣江新区税务局紧跟总局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统一部署,努力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工作要求,联合人社、医保部门,积极探索联合办理业务,通过共同派驻人员进驻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建大厅,实现了从参保登记到社保缴纳的“一厅联办”和“最多跑一次”服务,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建立协作机制。通过召开税务、人社、医保部门联席会议,建立起定期协商和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研究制定跨部门业务联合办理指导意见,对社保征缴“一厅联办”区域窗口设置、力量配备、设备更新、网络联通、政策咨询、突发事件处理等事项进行规范和细化,凝聚了部门合力,确保社保征缴“一厅联办”流畅。

积极组织协调。我局多次与社保、医保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切实可行的“一厅联办”模式,最终确定由税务部门选派业务知识全面、业务技能熟练的工作人员派驻到社保大厅。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业务协作机制,积极协调配合社保、医保设置窗口,打造税务征缴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的“一厅联办”,实现了参保登记及关联、退费申请、社保费补缴、社保缴费证明开具等服务联办,避免了缴费人“多头跑”,减少了缴费办理环节,压缩了办理时限,极大地节约了缴费人的缴费成本。

健全服务措施。我们积极为缴费人提供延时服务,同时为老年人、重度残疾等特殊人员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特殊人群缴费服务;加强政策解答咨询,解读社保政策、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拓展“非接触式”缴费渠道,着力打造“456”便利化缴费格局,实现四种缴费渠道“实体、网上、掌上、自助”,五种缴费方式“税务(银行)窗口、电子税务局、微信、手机APP、自助终端”,六种缴费手段“现金、银行转账、POS机、微信、支付宝、二维码”,做优做实服务缴费人“最后一公里”。

赣江新区税务局充分认识做好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始终把征收工作做得好不好、缴费人满意不满意,能否做到缴费人缴费 “一次不跑”或“最多跑一次”,作为社保费征收职责平稳划转的试金石、评价器。下一步,该局将依托智慧税务平台建设,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熊丹)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