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厚植为民情怀 彰显广昌温度

李途遥
2021年10月10日18:5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是江右民系重要聚居县,也是中国白莲之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昌县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民生困难问题,主动作为、担当实干,用心用情补齐短板、兜牢底线,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调研访民意

“一个月水就通到家里了,而且水非常干净,我们用得放心!”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往外流,广昌县长桥乡中堡村村民吴伟连掬起一捧水直接喝下肚。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村民用水难题,该县投资700多万元用于甘竹镇至长桥乡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7000多农村人口的饮水难问题,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让群众喝上安全水、健康水。国庆假期前,长桥乡首批200多户村民,如期用上了优质自来水。

在办实事中,广昌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一线、群众当中,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活动,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传统方式,以及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广泛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多渠道倾听群众诉求,切实摸清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梳理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

同时,建立健全任务、承诺、成效“三张清单”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每月对任务清单推进跟踪,督促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县四套班子领导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30条;全县各单位党委(党组)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365条,完成率77.8%;各党支部共梳理任务清单985条,完成率90.46%;党员干部个人共梳理任务清单5602条,完成率91.27%。

聚焦民生办实事

 “小区改造以后,环境更优美,出行更方便,大家的生活更加舒心了!”小区环境的蜕变让在安居小区住了15年的胡治国笑开了颜。

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配套设施不健全、居住环境差,居民改造意愿十分强烈。2019年,广昌县将其作为老旧小区一期改造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改造,如今走进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齐的道路、清新碧绿的花草、统一有序的车位。

在办实事中,广昌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城市建设、保障基本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等,积极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入学、就医、社保、养老、环境整治等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教育方面,广昌县新建了县第三中学,目前已全面竣工,共有4500个学位,9月已投入使用;扩建了县第二、第四幼儿园、驿前镇中心幼儿园,共增加学位630个;规划建设了第五幼儿园,增加学位900个,有效化解了“上学难”“入园难”问题。

与此同时,大世界农贸市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新增环保公厕、太阳能路灯安装、河东新区排水管网整治提升等一批民生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品位,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办好民生实事,彰显广昌温度。一个个数字、一项项举措的背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是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优化服务赢民心

 10月4日,广昌县妇幼保健院特邀南昌市第三医院(江西乳腺专科医院)乳腺专家、中共党员雷双根主任前来义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乳腺疾病义诊活动。

 “希望你们以后还能再举办这样的活动,真是造福了我们这些周边百姓了!”家住桃园小区的魏女士,去年免费两癌筛查时发现乳腺有个小结节,此次来医院复查发现结节增大了1倍,雷双根看过后建议进行微创手术。当天下午雷双根亲自主刀,仅1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

此次义诊活动雷主任共计接诊患者50名,主刀完成乳腺微创手术5台。专家精湛的技术,热情、耐心的服务,得到了就诊及手术患者的一致肯定。

这只是广昌县厚植为民情怀、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贴心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该县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自助业务办理;建立全过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新增导办帮办窗口,设置了特殊群体接待窗口,成立了营商环境协调专窗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有需求的企业群众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

通过“帮代办”“预约办”“自助办”“上门办”等办事新机制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网上审批服务模式,推行“线上+线下”服务,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今年以来,各窗口已办理业务22.6万件,群众参与评价达16.92万余次,满意率达100%。

学史力行纾民困,为民办事暖民心。广昌县委书记吴自胜表示,下一步,广昌将继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扛起责任担当,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持续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为谱写“美丽莲乡·幸福广昌”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