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故障频发生 维保存漏洞 监管有难度

保障共享电单车骑行安全需形成合力

2021年10月27日07:5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砰”的一声,一辆骑行的青桔电单车与前面的小轿车撞上了。这是9月15日,发生在南昌市街头的一幕。市民李先生骑行的青桔电单车,由于刹车失灵,追尾前面一辆小轿车,李先生为此还赔偿了对方680元,很是不爽。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南昌市共享电单车发生伤人事故近百起。

共享电单车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捷,然而,由于维保漏洞多、监管不到位等原因,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南昌市民傅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骑共享电单车上下班,确实方便,但他发现电单车骑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轮胎漏气、刹车不灵、座椅松动等故障。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人士称,交警在处理共享电单车事故时也发现,许多事故都是因为电单车没有及时维保而引发的。

一名业内人士称,共享电单车平台一般会将维保业务进行外包,但有的承包企业偷工减料、敷衍塞责,这是造成电单车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他说:“为了节省人力成本,承包企业不愿花钱请足够的和技术好的维保工人,一些故障车不能及时维修或只是简单修理一下就继续带病运行。”一些共享电单车平台心存侥幸,不按照电单车投放比例聘请维保人员。按1名维保人员每天负责维保80辆共享电单车测算,如果共享电单车平台在南昌市投放车辆1.6万辆,那该平台至少需要200名维保人员,可实际情况远没有达到这个数字。此外,市民发现故障车一般也不会向平台反馈报修,而只会换一辆车继续骑行。“共享电单车平台应出台报修奖励措施,鼓励市民发现故障车后立即通过平台报修。”

共享电单车是如何进行维保的呢?据哈啰出行江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介绍,他们平台有专门的巡检和维保人员,平台通过维保自查、后台数据反馈和用户报修获取维修信息。“维保分为简单维修和重点维修。缺电、外部简单硬件更换,这类属于简单维修,在路面上操作即可完成; 重点维修则是将发生故障的电单车拖回就近维修站或者总仓库进行检修。”

在该公司的维保仓库,记者看到一名工人正在对存在故障的电单车进行维修。“先将有故障的电单车入库,再对故障车体检,找到问题后进行维修,然后将车子清洗保养,最后质检出库。”这名工人介绍说。

南昌市交管部门要求,共享电单车必须上牌才能上路,对于维保,他们却称存在监管难度。南昌市城管局相关人士称,他们之前要求共享电单车平台将数据接入城管部门监管平台,这样一旦发现共享电单车有故障也方便监管,但是平台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拒绝接入。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市相关部门正采取措施加大共享电单车监管力度,并呼吁社会各方给予关注,齐心协力把共享电单车存在的维保漏洞堵上。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联合城管、交通等部门,建立百分制评分体系,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均占比例,对共享电单车平台进行评分。“电单车故障多、维修率高、事故发生率多、占道和乱停乱放,以及服务质量不好、维保人员不足的平台运营商将被扣分。如果分数不及格,就减少该平台在南昌市的电单车投放量,这样倒逼平台将电单车的质量安全摆在首位,保障市民骑行安全。”(记者 邹晓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