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政务要闻

江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研究部署中小学体育美育游泳教育和“双减”等工作

叶建春主持会议 

2021年10月31日08: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0月29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叶建春主持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听取近期全省教育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省领导梁桂、孙菊生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16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资源均等化步伐,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会议传达学习了孙春兰副总理视察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建设要坚持高标准定位,敢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持续推进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为我省打造高素质的职业教育人才队伍提供强大助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江西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强调要坚持育人为本、协同推进、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学生的运动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切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持续强化学生身心健康和人文素养,为提高全民素质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江西省开展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行动方案》,听取了我省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调研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开展游泳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刚性约束,强化要素保障,完善风险管理,努力实现游泳课程全覆盖和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全覆盖。要以父母之心呵护学生,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体系、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家校共育协同体系,切实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心理健康干预能力,正确引导学生心灵成长。

  会议听取了我省“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压实责任,聚焦重点,统筹推进,确保“双减”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切实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进一步强化家庭教育支持,夯实家庭教育责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要统筹全省教育资源,做好全省教育规划,审慎稳妥推进,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我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

  会议对做好当前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紧盯年度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好明年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和谐安全稳定;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运用,加速调研成果的实践转化。(记者刘勇)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