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县银三角:动态监测不掉线 真抓实干防返贫

2021年11月17日08:21    来源:江西日报

  “感谢党和政府,真是帮了我大忙。”南昌县银三角春溪村村民李件水真诚地说。前不久,他小儿子患上了脑梗,医保报销之后,还需要自费8万多元,让他才脱贫不久的家庭出现了返贫的迹象。

  李件水家的情况触发了防返贫监测机制,银三角乡村振兴站在核实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将其情况上报到县乡村振兴局。最后,不仅帮助其全家8口人申请了低保,还帮助其申报到防贫保险补贴和政府救助款共8万余元,最终帮助这一家渡过了难关。

  脱贫之后,防返贫是关键。今年以来,银三角管委会不断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以家庭为单位,随时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同时,管委会通过精准运用防贫保险政策,结合实际情况,对救助家庭的人员组成结构、救助对象的人群类别、健康状况、就业就学、经济状况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估,制定辖区防返贫风险评估表格,并实时对接更新监测。针对劳动能力较好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家庭成员,管委会帮其就近介绍工作;对相对劳动能力较弱的群众,统筹安排村公益性岗位工作。同时,帮助有资金需求的种植农户提供小额信贷,助其发展生产,让脱贫户持续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张恩海)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