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寻乌:“红黄绿灯”销号办实事 当好群众“贴心人”

张志斌 李途遥
2021年11月17日19:1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是原中央苏区全红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寻乌县全面践行唯实求真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施“红黄绿灯”销号办实事,对办结事项亮绿灯、正在办理事项亮黄灯、进展滞后事项亮红灯,真正做到听民心、暖民心、解民心,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听民心:倾听群众“心中事”

“没想到,只需填一张表,就办好了孩子的医保,简单又方便!”2021年11月,在寻乌县行政审批局的办事大厅,刚为小孩办好医保的陈女士说道。

在办实事中,寻乌县积极宣传“12345,有事找政府”,认真履行“群众的诉求,我倾听”政务服务职能,解决了一批群众诉求问题。今年1月至9月,寻乌县12345热线管理中心共转派工单1974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98.43%。

“带着问题去观察、带着感情去体验,才能找到工作的短板。”寻乌县开展党员干部“一线体验”活动,深入群众“大走访、大调研”“将心比心、终端检验”,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为民排忧解难。一批程序不优、运转不畅、效率不高、服务不佳的“办事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网上办”“马上办”“我帮办”“一次办”逐步成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主流方式。

在倾听群众“心中事”方面,在寻乌县处级以上干部带领下,各乡镇、各单位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通过集体座谈、入户走访、发放问卷、网上征求等形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党员群众、两会委员代表等意见建议,形成了涵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多方面的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台账,梳理出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1163个重点民生事项。

“这1163个重点民生事项,228项列为县级推进实事清单,59项列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其他事项则由各乡镇各部门建立清单台账,逐一销号落实。”寻乌县委书记蓝贤林说。

暖民心:干好群众“期盼事”

钟先生是寻乌县南桥镇长江村脐橙种植户。前不久,他尝试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平台上点单,寻求技术指导。平台管理员接单后,立即派单给农业部门的志愿服务队。2天后,志愿者就来到村里,为村民开办脐橙种植技术培训班。

“修剪技术很重要,修剪得好可以让果实吸收更多的营养,不会让肥料流失,还省了肥料。”寻乌县果业技术服务志愿者说。

寻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是“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县中心分平台。在为民办实事中,寻乌县发挥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的作用,对群众诉求进行线上收集、线下办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调查研究方式上的创新。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基层工作真正实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群众提、班子议、上级审、公开晒、按时结……寻乌县在办实事中创新推出“五步法”,实施“红黄绿灯”销号制度,对办结事项亮绿灯、正在办理事项亮黄灯、进展滞后事项亮红灯,做到月初提醒、月底梳理,确保所有事项都能落地落细、得到解决。

目前,寻乌县民生实事已办结1071件,办结率达92.1%。同时,寻乌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要求村“两委”干部每季度至少办1件民生实事,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办1件实事。

解民心:办成群众“满意事”

学位、床位、车位……这些民生小事,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在办实事中,寻乌县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努力办好“学位、床位、车位”等民生小事,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办成群众“满意事”。

“现在小区路面平整好走了,还修建了停车棚,安装了健身器材,住得很舒心很暖心。”寻乌县建设银行老家属房小区居民刘春梅谈及小区变化时,这样点赞道。

寻乌县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年来累计完成6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约13.6万平方米,有1400多户居民,5600多人从中受益。

“以前,停车是我最头疼的事 ,每天开车出去不知道车停哪。现在车位多了,停车也方便了 。”寻乌县市民刘女士谈及县城停车时感慨道。

近年来,寻乌县先后投资近10亿元建设了太湖水库,保障群众安全用水;筹集资金近4700万元,新建城东、城南两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学位900个;实施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中医院住院综合楼改扩建三个项目,增加床位218张;建设一座能提供148个车位的智慧停车场,并以点带面在县城规划建设了11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近千个。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寻乌县委书记蓝贤林表示,寻乌将持续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寻乌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