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十四五”全民医保发展规划出炉

到2025年江西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

2021年11月19日07: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医疗保障局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江西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发展规划》近期出台。《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我省提出建设智慧医保、公平医保、阳光医保、满意医保、责任医保五大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职工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稳定在8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稳定在70%以上;重点救助对象符合规定的门诊特殊慢性病和住院救助费用达70%。

  “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组建省医保局,各级医疗保障部门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保初心使命,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了坚实保障。截至2020年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78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620.22亿元,总支出552.69亿元,医保累计结余672.64亿元,其中职工医保可支付月数23.22个月,城乡居民医保可支付月数9.74个月。

  未来五年,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对医疗保障和长期护理保障的需求持续上升,慢性疾病成为威胁健康主要因素,给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带来一系列新挑战。《规划》结合省情,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出了我省下一步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即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完善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医疗保障信息化标准化服务保障体系、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支撑体系。细化了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持续稳定提升住院报销水平等12项主要发展指标,并对医疗保障不足、确保基金收支平衡、完善医疗保障信息安全标准体系等方面作出了相应安排。 (殷琪惠 记者杨碧玉)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