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捧一颗真心 筑引凤暖巢

——新余渝水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跨越式发展

2021年11月19日07:3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支模、绑扎钢筋、混凝土浇筑……11月10日,在新余经开区万达美线业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铆足干劲,抓紧施工作业,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可就在不久前,企业负责人还在为建设资金一筹莫展。园区挂点干部下访企业时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和银行协调,帮助申请到3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新余市渝水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做好“加减法”,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政策优惠多了,办事效率高了,手续简便了,反映问题和办事再也不用来回跑了!”这是如今许多企业对渝水区营商环境改善的直观感受。该区用活政策杠杆做好“加减法”,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企业提气增力。

政策叠加增添动力。该区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50条”》《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设立了2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5亿元的数字产业投资基金,联合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和大中型企业,引导“1+2+N”产业聚集发展。

减轻负担轻装前行。该区将为企业纾困促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力抓好减税降费、信贷支持、援企稳岗、租金减免“四大文章”,今年已累计为企业减负2.38亿元。通过引进金融机构和小额担保机构,创新设立“袁河工业贷”等多个金融产品,去年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99亿元,惠及企业1114户次。同时,在土地、税收等16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惠及企业232家。

当好“店小二”,搭起便民利企连心桥

“没想到办得这么快,无论是材料提供还是各项手续办理,都有专人对接,为项目建设节省了时间和支出。”新落户企业江西鸿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因周边道路还未命名,在办理各项手续时一直受阻,在园区和市里积极协调及帮办员的帮助下,目前已顺利解决。谈及此事,企业负责人对园区的服务由衷点赞。

针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痛点”“堵点”,该区把政务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提升高效优质服务,让企业在渝水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投入40亿元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成标准厂房95.4万平方米、公租房2000余套,为企业“拎包入驻”提供保障;建设园区行政服务中心,形成一站式规范化办事流程,确保企业有需要、服务帮代办。

此外,该区组建成立区行政审批局,下放乡镇(街道)52项审批服务执法权限。重大投资项目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审批模式,建立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单”,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照含证”改革,实现“证照联办”办结时间大幅缩短、提效80%以上。创新开设区长、局长(乡镇长)“渝快办”服务专窗,开通以来共接待企业群众396批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42件次。累计开办“百丈峰会——企业大家谈”及部门政企交流现场会163场,推广应用线上“企业诉求码”,协调解决企业用地、用能、用工、资金等各类发展难题412件。(倪 菁 记者 胡光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