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农发行泰和县支行坚持“早、快、严”方针做好秋粮收购

2021年11月22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农发行泰和县支行充分认识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主体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坚决履行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秋粮收购开秤来,该行坚持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总体要求,以“早、快、严”三字方针有条不紊开展工作。

调研走访“早”。该行提前做好秋粮收购前的准备工作,分管行领导率队深入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委、防汛抗旱及粮食加工商等部门企业走访调研,对辖内仓容摸底调查,把握粮棉油行业动态和业务发展需求,认真搞好粮食产量规模、市场价格走势和收购资金需求的预测。同时做好中储粮泰和直属库、江西嘉泰精制米业有限公司等收购企业的空仓容数、贷款资格认定和评级授信工作,确保农发行资金供得上,企业仓容装得下。

贷款发放“快”。该行认真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粮食收购资金贷款调查审批,优先配置规模、提前筹集备付资金,保证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等政策性收购信贷资金的及时供应和足额到位,确保不因农发行原因出现卖粮难和“打白条”现象,同时强化营销理念做好市场化收购,不留收购空白点。目前,该行分4次发放5662.89万元中央储备粮油贷款,发放2600万元中央储备粮油轮换贷款,率先发放全市首笔粮食信用保证基金贷款500万元满足秋粮收购资金需求。为加快资金支付结算效率,该行强化科技引领支撑,会计网银、银企直联系统做到“7*24”畅通,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库存监管“严”。该行高度重视粮油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把管好粮食、防控信贷风险和防范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做好日常风险预警,强化粮食资金和库存监管。按照贷后管理要求,客户经理遵照“钱随粮走、库贷挂钩、专款专用、全程监管”的封闭运行管理办法,严把贷后检查关,严格监督信贷资金按照用途和实际收购进度支付,紧盯成本核定、补贴标准和购贷销还等关键节点,密切关注企业现金流和销售货款回笼归行;督促企业履行出库报告制度,按照“收购旺季至少每周核查一次,淡季至少10天核查一次库存”扎实开展实地库存检查和生产经营核查,确保库存账实一致。(郭星军、熊桃圆)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