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上高

矛盾诉求“订单式” 矛盾调处“点单式” 群体矛盾“派单式”

上高: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

2021年11月22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非常感谢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让我顺利地领到了拖欠的工资……”11月17日上午,在上高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了一起因工资待遇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

今年9月4日起,市民邹某在杨某的公司工作,公司于9月30日停产,因杨某未支付邹某9月份工资而产生纠纷。经现场调解,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而同一天下午,中心劳动争议调解平台又成功调解了两起因工伤待遇问题产生矛盾纠纷,得到当事人的点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高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难问题,派出专项调研组赴浙江学习先进经验,在全省率先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6月22日,中心正式挂牌运营。

走进一楼接待大厅,只见公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等窗口一字排开,引导员正将前来咨询、调解纠纷的群众引导到相应的窗口,整个大厅显得既热闹又秩序井然。

“工作人员非常热情,耐心地给我讲解法律方面的知识,让我懂得了要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前来进行法律咨询的市民袁某说。

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入驻17个单位,34个窗口,10大行业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为群众提供接访、诉讼、调解、劳动监察仲裁、行政复议和公共法律等服务。

“我们中心对群众矛盾诉求实行‘订单式’,根据来访人登记的诉求类别,引导到相应的窗口进行业务办理,实现点对点的服务。”上高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丁燕介绍说。

上高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完善群众矛盾诉求“订单式”、矛盾调处“点单式”、群体矛盾“派单式”的管理新机制,通过机制规范、流程规范、管理规范和县、乡两级联动“三规范一联动”,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服务和实战水平,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

“我母亲出了事我都不知道上哪里找说法,还是矛调中心能真正帮我解决问题,谢谢你们!”在中心运营当天,市民简某带着母亲来到中心寻求帮助,反映其母亲在马路上行走时被地面凸起的螺钉绊倒,造成皮肤擦伤及上颚牙齿脱落。

“我们也曾多次跑各个部门寻找说法,但由于事发地段属公共区域,现场无法认定,责任划分困难,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简某说。

“我们中心接待后,召集敖阳街道办事处、桂林居委会、公安局敖阳派出所等单位进行现场调解。最终就医药费等相关事宜达成调解协议……”丁燕介绍说。

中心将各类矛盾纠纷和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梳理排查,根据群众诉求需求和性质的不同,涉及到跨部门、跨单位、跨区域、跨行业等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调处,实行“点单式”调处。由中心统筹调试相关部门、单位、行业相关人员,集中进行调处,形成“中心点单、部门报到”的解决群众诉求新模式,实现群众矛盾诉求“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真正做到“一站式解纷,零距离服务”。

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实行基层“首诊”、乡级“会诊”、县级“终诊”,按照登记、分流转派、窗口处理、调解、反馈、评价等流程,开发日常办公及管理系统,打造县、乡、部门网上流转平台,实现矛盾纠纷闭环处理。针对规模较大的群体性、突发性强、尖锐复杂的矛盾纠纷,则实行“派单式”处理,由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统一调配社会资源、权力部门、行政单位、属地单位等力量,快速精准地进行力量投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集中最优势的力量,将矛盾纠纷稳控在当地、消灭于萌芽状态。

中心运营5个月来,共接待来访群众6244人次,受理来访事项3620起,办结3340起。(晏芒元)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