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县检察院今年共办理律师阅卷、羁押必要性等申请260次

2021年11月23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南昌县检察院高度重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今年以来,共办理律师阅卷、羁押必要性等申请260次,得到律师和案件当事人一致好评。

据悉,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集中“一个窗口”接待,规范接待礼仪,对律师申请事项统一管理和回复,律师凭执业证或身份证即可受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律师来访、申请事项等进行统一登记备案,统一处理,统一解决,并提供相关案件的阅卷、打印、复印和刻录光盘等无偿服务,针对光盘刻录电子卷宗保密要求,由专人将电子卷宗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导出,刻录成光盘,并为光盘加密,加强卷宗保密。

同时,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上开通律师专门查询电话,便于律师与检察机关进行电话沟通。定期对网站进行更新和维护,及时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374条,公开法律文书537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4条。探索建立律师阅卷微信预约机制和网上阅卷,提供免费案卷复印和光盘刻录,切实提高了阅卷效率。

此外,该院还建立与律师协会联席会议等沟通机制,每半年通报交流检察工作和律师执业相关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共同研讨解决办法和措施,充分听取对司法办案及在保障律师行使权利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建立律师意见搜集和投诉机制,及时了解律师诉求。认真办理律师关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及其工作人员妨碍律师依法执业的申诉和控告,同时明确律师执业权利被侵犯时的救济形式。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