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武宁采茶戏版《牡丹亭》登上央视舞台

2021年11月23日12:0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19日晚上7时30分,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武宁采茶戏版《牡丹亭·游园》重磅登场。

武宁采茶戏作为江西省四大地方采茶戏之一,剧目丰富、声腔众多、历史悠久、队伍齐全。遗憾的是,随着商业浪潮的席卷,丰富迅猛的流行文化对传统戏剧形成了冲击,武宁采茶戏变成了九江四大濒危剧种之一。如今,武宁采茶戏走上央视舞台,不可不提陈琴。

1969年,陈琴生于武宁县山背鲁溪一个茶戏世家,14岁考入江西省文艺学校开设的武宁采茶戏班,经过三年正统戏剧功底学习,她成了一名优秀的青衣,十年青春结缘武宁采茶戏。上世纪九十年代武宁采茶剧团解散,陈琴走出武宁去大城市闯荡,她当过主持人、演员、歌手……她自己也没想到,阔别家乡二十多年,她居然又唱起了武宁茶戏。

在武宁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陈琴请来了江西戏曲史知名专家万叶做总顾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戏剧专家邹莉莉担任导演,北京古词牌专家冯继魁教授、原武宁采茶戏剧团的编曲刘贵生等人和她一起编剧、编曲、设计唱腔,老搭档柯香、黄春霞配戏,请来武宁文化馆、武宁京剧团的邹芙蓉、郭少兰、程哲蓉、闵丽等人进行表演指导,历经将近两年的打磨,打造了一出武宁采茶戏版的《牡丹亭·游园惊梦》,并登上了央视舞台。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